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风尚  -> 正文

车祸现场上演温情一幕 热心小伙用口罩挽救生命

来源:平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0日

  6月7日15时40分许,在山门镇通往省委党校平阳分校的三岔路口、山门镇一桥附近发生了一起电瓶车与轿车相撞的交通事故。事故造成电瓶车车主头部受伤,血流不止。紧要关头,路过的一小伙取出口罩及时捂住伤者伤口,直到救护车抵达。“要是没有他及时救助,恐怕伤者撑不到救护车来了。”围观村民告诉记者。说起这场事故,围观村民对这位素不相识的小伙的见义勇为行为赞不绝口。

  据了解,小伙名叫李敦挺,家住附近的大岙村,从事青草凉茶生意。事故发生时,他正骑车经过路口。“因为疫情关系,我随身带着口罩。”李敦挺告诉记者,他将电瓶车停在路边,经过观察后确认伤者头部正在出血。根据曾经中草药培训学习时的急救知识,他立即拿出干净的口罩,捂住伤者头部伤口。“我来不及多想,上去直接就捂着了。”

  “当时我听到‘嘭’一声,赶忙跑出去看看情况。”在该路口经营一家便利店的陈老板告诉记者,她赶紧跑回去拿了一叠纸巾,递给李敦挺。“当时整个口罩已经被血浸透了。围观村民帮忙拨打了急救和报警电话。”

  据悉,当时电瓶车侧翻在地,李敦挺蹲在伤者身侧一动不动,左手按压出血点,右手按压颈动脉,减少其头部出血,一脸焦急。据李敦挺介绍,当时伤者已经失去了意识,他便掐住伤者人中和头部穴位。“大概掐了三下,他的意识逐渐清醒,报出了他爱人的手机号码。”周围的村民又赶紧联系伤者爱人。“没有人袖手旁观,打电话的、递东西的,都在帮忙,毕竟伤在头上,没有专业的急救知识,不好贸然动手。”李敦挺说,当救护车抵达事故现场时,他才松了一口气,再协助医护人员把伤者抬上救护车。这时,他才发现自己的手在抖。

  “我们赶到事发现场时,救护车已经走了。”伤者的妹夫告诉记者,目前伤者生命体征平稳,没有造成颅内出血。在经过多番问询、求助后,他们联系上了李敦挺。“如果没有您的帮助,可能就延误了宝贵的抢救时机,等大舅子出院了,一定陪他一起当面向您道谢。”伤者的妹夫紧紧握着李敦挺的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