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播报  -> 正文

高考冲刺开启日 疫情防控宣讲进鳌江中学校园

来源:平阳文明中心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1日

  

  6月7日,原本是全国高考日,可是疫情的特殊原因,却成了高三学子最后一个月冲刺高考的开启日。在这最为紧张忙碌的时间点上,鳌江中学在报告厅举办《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疫情防控报告会》,邀请平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主任、县疫情防控管控组组长林初潮为高三学子作报告。

  报告会由“什么是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的形势、“如何推行‘公筷公勺’”“疫情防控主要举措及经验启示”等六部分组成。林初潮结合平阳实际,跟同学们如数家珍地聊起了抗疫那些事儿。一组组科学的数据,一张张真实的照片,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让“两耳不闻窗外事”的高三学生,全面彻底地了解了疫情的“来龙去脉”,恶补了疫情一课。林初潮还解答了疫情与学科教学的关联问题,“中国的大国担当和疫情下的外交”“灾难给人类带来哪些警示和反思”“从抗疫看新时代对青年学生的要求”等问题针对性强、质量高,对学生的科学学习和高考备考启发颇多。

  

  在谈到如何针对性地做好个人生命健康安全防护时,林初潮重点提到要自觉养成“文明就餐,使用公筷公勺”的行为规范。接触就餐是病菌传播的主要途径之一,也恰恰是民众日常生活中最频繁的不卫生习惯,此次疫情的发生,再一次敲响了卫生健康的警钟。此前,有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将“公筷公勺”纳入相关法律体系、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相关行业标准。林初潮表示,我们既要打好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更要打好舌尖安全的保卫战,推行“文明就餐”最终要靠每个人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将使用“公筷公勺”的使命感深植于心,积极践行“公筷公勺”新风尚,摒弃餐桌陋习,以“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助力全社会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