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风尚  ->  道德模范  -> 正文

孝老爱亲 徐国荣

来源: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5日

徐国荣

  在冯宅村,55岁的徐国荣是人人夸奖的大孝子。他患有先天性残疾,身高不足1.4米,还驼着背,但凭着自己那勤劳的双手挣钱照顾瘫痪在床的老母六年,毫无怨言。徐国荣主要靠给村里的老人理发来维持生计。他理发收费比人家便宜,一位只收5元。5年前父亲去世后,徐国荣就和瘫痪的老母亲相依为命,母亲的护理,家中的一切家务,还有为人理发等等,都落在徐国荣一人身上。徐国荣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第一件事要料理老母亲的卫生,再去买菜,回来后洗衣服,给客人理发,做饭。这期间,他还要每隔两个小时帮母亲翻身,隔三个小时背着母亲上洗手间。一天三顿,他都是一口一口喂给母亲吃。为了方便照顾母亲,徐国荣将母亲的床搬到了自己房间。担心母亲夏天在狭小的房间太热,他省吃俭用买了一台空调。怕母亲躺久了身上长褥疮,他夜里也起来为母亲翻身。“虽然照顾母亲很辛苦,但因为有母亲在,我才不孤单。”徐国荣说。徐国荣还是一位乐于助人的热心人。每到“七一”和“重阳节”,他会为村里的老人、老党员免费理发。平常碰上生活困难的老人来理发,他便分文不收。徐国荣的孝行感动了众多人,连续几年被镇政府与村委会评为“孝敬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