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风尚  ->  道德模范  -> 正文

见义勇为 陈治源

来源: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5日

陈治源

  2012年4月13日晚上,杭州西湖断桥一名女子抱着小孩跳湖轻生,此时正游览西湖夜景的陈治源,听到断桥处传来呼救声:“快救命啊!有人跳湖了!”陈治源扎进人群后,毫不犹豫地从断桥上纵身一跃跳入湖水,夜色昏暗,陈治源只能凭感觉向落水者的方向游去,当手臂触碰到母子俩沉在水中的身躯时,该女子脸色惨白,死死抱着小孩,无力配合。陈治源奋力将她们顶到水面,让她们尽可能大地呼吸一下空气,自己再冒出水面吸口气,他用尽全身力气,硬是把小孩抓了过来,然后用左臂夹着她,经过几次的这样换气将母子俩拽到自己能完全站立在湖底的位置。这时,在景区保安的合力帮助下,将轻生女子拖拽到岸边,他自己这才爬上岸!陈治源不顾个人安危,奋不顾身地跳入水中,凭着果敢,凭着机智,凭着舍已救人的伟大精神支撑,救起了危在旦夕的两条生命。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普通人的人性光辉,让我们在和平年代,再次目睹了平凡人的壮举。西湖边上的群众纷纷向陈治源投来赞许的目光,并向他问侯致敬。他含笑说了句:“没什么,这是我应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