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曝光  -> 正文

小区里的宣传栏还好吗?

来源: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6日

  宣传栏,是小区宣传政府规章制度、业主居住准则和宣传教育的平台,以及业主获取新资讯的“信息窗口”。即使在通信发达的今天,也有着重要的作用。比如,此次疫情期间,就起到了较好的效果。然而,部分宣传“窗口”出现了破损、脏污或未及时更换等问题,使其效果大打折扣。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昆阳、鳌江和水头等乡镇,实地查看各地小区宣传栏的使用和维护情况。

  宣传单被风吹日晒 脱落褪色成常态

  在昆阳镇东方银座小区,记者看到,该处宣传栏整体较为干净,外部用玻璃作了隔离,以免纸质的宣传单被雨水打湿。其内张贴着以宣传“垃圾分类”等政府政策为主的文件,以及居民物业缴费等提醒通知单。同样的,位于水头镇财富公馆小区入口处的宣传栏,其位置较为显眼,整体外形也较为美观,美中不足的是,外部未设置玻璃,使得宣传单受雨水影响,已经有些破旧。

  记者到达鳌江镇下埕小区时,发现该小区的宣传栏显得较为“寒碜”,仅用雨棚作了简单的遮挡处理,张贴着的消防安全知识和温馨提醒等宣传单,已出现脱落和褪色等情况。这样的问题,也存在于昆阳镇的华夏小区。该小区宣传栏的背景纸板已经脱落,透过玻璃隔门显得格外显眼。在蓝田小区,记者当场未见到宣传栏的踪影,咨询物业时被拒绝告知相关情况。

  日常缺乏管理 部分物业只在需要时整理

  宣传栏是小区的宣传平台。那么,平时物业方是如何管理的?

  记者从华夏小区物业方了解到,该小区前段时间,连续在宣传栏处张贴了有关疫情的最新通知和相关政策。“由于最近一段时间没什么重要的事,宣传栏也就暂时没管理了。”

  下埕小区的物业方负责人表示,由于该小区交付不久,许多业主的家还在装修中,待装修户数减少,入住率提高之后,他们会着手提升宣传栏的外部美观。此外,他们还会在小区一楼入口处、电梯内部等显眼位置张贴提醒通知单和宣传单,让业主能够多渠道,且更方便获取信息。

  经调查,记者发现,我县部分小区的物业管理公司,基本会忽视及时打理宣传栏这一事,用到时才会开展相关的整理工作。

  阅读信息人数较少 业主群代替宣传栏

  “我一般不会看宣传栏上的内容。”家住鳌江镇下埕小区的陈女士说,宣传栏处张贴的宣传单,无非就是一些“不痛不痒”的信息或通知。

  在昆阳镇东方银座小区,记者发现,该小区业主年龄偏大,采访过程中,多位老人反馈,他们平时会浏览宣传栏上的信息。“在家除了带带孙子孙女外,没有其他事情可做,手机也不太会用,一般在小区楼下逛游或者买菜时,会去看一看,了解下最近的消息。”受访者们说。

  家住华夏小区的林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小区每栋楼都有微信群,“平时小区有什么新通知,基本都会在群里直接转发告知,现在通讯这么方便,宣传栏对我们来说‘用处不是很大’。”家住下埕小区的住户也持相同看法,“我们有业主群,群内还有物业人员在,小区有什么重要的事,可以直接在群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