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乡镇传真  -> 正文

鳌江致力五美建设共创美好生活 全面创建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

来源: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6日

  “您好,我们拍摄到这里有垃圾堆放,请及时处理。”近日,鳌江镇高频次出动智控无人机对各社区开展全天候环境卫生远程巡查,对辖区内存在的垃圾乱堆放、违搭违建等情况进行快速定位并实时回传图像,通过信息平台自动反馈给相关社区进行处置,形成全域环境整治问题“督查网”,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据了解,立足于鳌江山水生态、历史人文基底,鳌江镇以“十个一”标志性工程为主线,以便利便捷的镇村生活圈为载体,以“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五大美丽图景为模板,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创建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再现“百年商埠”的新面貌。

美丽西塘

  功能便民,绿色环保有底气

  荒地变草坪、垃圾死角变迷你花园……在鳌江,这样乱点变亮点的例子数不胜数。自4月起,该镇引导全民参与,发动全域整治,对辖区各类脏乱差现象开展全方位治理,以“行动快、排查准、效果好”为工作目标,深化环境综合整治,推动全镇整体环境面貌大转变,全民健康氛围大提升。

  行动开展以来,该镇以人员“1+4”模式配备为基础,镇领导班子成员带领社区干部、村居党员干部、志愿者、环卫工人,以“四清”“六整”“三管”为重点,对各村居属地范围的居民小区周边、背街小巷、房前屋后、路边河边、田间地头等区域开展定点排查,形成整改清单,通过“大扫除、大清理、大整治”促进大提升,为鳌江城镇祛除“疮疤”刷新颜值。截至行动结束时,该镇累计发动参与人员1.5万余人次,清理陈年垃圾6351吨,治理脏乱差地域1.91平方千米,处置家禽散养765户,清除乱涂乱贴3573处,消灭露天旱厕16个。

  同时,完善鳌江地区市政网体系,进行市政基础设施城乡一体化建设,努力建设鳌江建成区污水零直排改造工程二期,积极推动“污水零直排”,实现“污水零直排”全覆盖。该镇推进小区安装智能垃圾回收箱,建设智慧化垃圾收集处置系统,推动“城市大脑”向鳌江镇全面延展,建立全镇数字化治理平台。

  共享乐民,品质追求显灵气

  在滨江小学建设工地,综合楼、门厅、教学楼、食堂等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学校的建设将进一步扩大鳌江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缩短城乡校际差距,提升该镇教育整体发展水平。

  在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同时,鳌江镇积极提升住房建设水平,加大优质商贸文体设施供给,提升医疗健康服务水平,加大优质养老服务供给,全面展现该镇正在打造的共享乐民生活美。该镇结合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等手段,在农贸市场推行智慧远程监管,实现违规行为短信、微信实时提醒及扣分,让居民的“菜篮子”拎得安心。目前,全镇共有8家农贸市场接入智慧监管网格。

  依托丰富的农业资源和山水资源,鳌江梅溪、梅源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融入红色文化元素、畲族元素,建设“三生融合”的美丽乡村示范区。同时,进一步完善双梅片医疗、养老、购物、旅游等服务体系,实现城乡居民均等化服务,为老百姓创造美好生活。

县中医院迁扩建工程施工现场

  兴业富民,转型升级聚人气

  经济发展是一切发展的基础。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如何战疫情、促发展、稳增长?鳌江镇的答案是:以“逢一必争冠必夺”的决心打出经济复苏“组合拳”,“快”字当先抓回暖、“新”字赋能促转型、“准”字为要强服务,率先攻下复工复产率“双百”目标。

  推动一方经济增长,可为城市进步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鳌江镇以“两天并作一天干”的姿态跑出城市发展“加速度”,全面吹响大项目建设集结号,全力打造温州南部交通枢纽中心。一季度,集中签约7个项目、总投资217亿元,加快推进甬台温高速鳌江互通等12个、总投资74亿元的重大交通项目,构建“12666”交通网络,全速推进44项、85亿元民生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整治提升“低散乱”、搭建主平台、培育新业态、优化营商环境……鳌江正迈着坚定的步伐走在兴业富民产业美的大道上。

  魅力亲民,传承向往见神气

  随着美丽城镇建设步伐的迈进,鳌江镇的城市风貌日渐显现。公共绿地、滨水景观、健身广场、城镇公园、体育公园、口袋公园等开敞空间多点开花,休闲游步道、公共健身器材、科普宣传栏等各类设施的建设也顺应人们的使用需求。山、水、城、人有机融合,塑造了鳌江富有传统风韵、人文风采、时代风尚的特色风貌。

  在鳌江滨江片城市区块,以区域性现代金融、商务办公、文化传承等功能为核心,以大产业集聚、大平台引领、大服务护航,为金融、文化、生活提供空间载体,助推“产城人文”高度融合。

  占地面积1284亩的九叠河生态公园项目,其目标是建成一座融生态、休闲、健身、游乐、景观于一体的开放式生态型公园。“位于滨江南部核心区的港口公园项目以天下第一鳌为核心,以人杰地灵为主题,打造一个休闲时尚、文化生态的滨江公园。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鳌江镇的公园体系,是我镇又一项惠及民生的民生工程。”鳌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善治为民,精准治理生和气

  “以督促改,以督出效”是鳌江镇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有效推手之一。自全域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鳌江镇镇委、镇政府、人大、纪委等主要领导深入各村居了解实际整治情况,充分掌握整改工作动态,及时督促工作落实。镇社会事务办一室、人大、纪委、考绩办、农业公共服务中心等部门成立联合督查组,每周对各村居整治情况进行评比评档,对整治成效显著的村居予以提档,对整治不力的村居予以降档,并定期发布通报,推动整治工作有力有效开展。

  “建立小城镇环境风貌长效管控机制,健全环境卫生长效机制,主要目的在于长期有效地维护和保持城镇的美丽和卫生。”该负责人表示,该镇还将坚持以规划设计为引领,以项目库为载体,结合考核标准,压实各方责任,强势推进美丽城镇创建,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鳌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