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要闻  -> 正文

腾蛟着力绘好省级文明镇创建“三幅画” 织就文明创建之网

来源: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9日

  这是一座千年的古镇,这是一个绿色的家园。“同筑文明路,共建宜居城”,透过腾蛟镇的每一句标语,每一次活动,每一张笑脸,都可以从中看到它的文明风景。据了解,近年来,腾蛟镇不断深化文明创建思路,巩固创建成果,围绕特色文化小镇建设目标,织就了一张精密的文明创建之网,将文明镇名片越擦越亮,获得了“省级历史文化名镇”荣誉,苏步青故里旅游景区通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资源性评估等。

  今年,是腾蛟镇创建省级文明镇的关键一年。该镇强势出击,以最好的文明新风貌迎接省级文明镇创评的到来。如何做实做好省级文明镇创建工作?腾蛟镇着力绘好创建“三幅画”。

  景·焕然一新

  对群众而言,舒适是满足生活最基本的需求。近年来,腾蛟镇在文明创建方面牢牢抓住这个基本宗旨,从百姓的需求出发,让老百姓共享创建成果。

亭子古街

  乡村道路焕然一新,路面、墙面干净整洁;违建消失不见,宅前屋后,堆放整齐;生活垃圾,统一收集,环境卫生水平进一步提升……这些成效都只是腾蛟镇以文明创建带动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大力推进“三改一拆”工作,创成市级基本无违建镇;以深化“河长制”为重要抓手,通过河道排污口封堵、河道清淤,成功创建带溪凤翔社区段、山边段景观河,带溪碧源村段、凤巢溪硐桥头段游泳河,完成了雁堤溪截污纳管工程和“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项目等……这一个个举措,让该镇城乡环境告别了“脏乱差”,迎来“洁净美”。

  同时,整改提升城中路、凤翔路、凤鹤路、环溪路等市政路灯亮化工程;纵深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完成凤翔路和凤鹤路道路综合改造工程,完成南、北入城口景观节点和阳光大草坪建设,进一步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

  人·独具魅力

  一座城镇的魅力除了优美的环境,更在于人。在腾蛟镇“省级文明镇”创建过程中,最让人骄傲的正是这些不断涌现的最美腾蛟人,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了腾蛟的魅力所在。

阳光大草坪

  老人协会文明劝导队每天不间断上街巡查、劝导,2018年4月至今,巡查400多天3000多人次;爱心义工社积极募集爱心款,对近百名学生实行一对一帮扶,参与人数600多人次;足球协会、象棋协会、传统文化促进会等开展了各类公益课堂,受益学生8000多人次;腾翔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每周坚持开展义务劳动;各村居、文化礼堂志愿者服务队结合每月党日活动,纷纷开展清洁卫生、公益宣讲、关爱帮扶等活动……这些志愿活动让文明正能量进一步扩散,引导更多的市民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据了解,近年来,腾蛟镇大力推进“讲文明、树新风、除陋习”三大系列文明创建活动,探索群众需求清单和政府服务清单,成立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和志愿服务队,在全镇推广形势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与此同时,该镇还涌现出了一大批好人,他们用助人为乐、爱岗敬业、孝老爱亲等善举感染着身边的人。腾蛟镇因势利导,开展“腾蛟好人”评选活动,目前已评选出21期腾蛟好人39人,其中16人被评为平阳好人。一个又一个的先进典型事例,带动了全镇群众参与到文明城镇的创建中。

  该镇还在微信公众号开设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将各类不文明现象曝光,形成“人人讲文明,处处树新风”的和谐景象。同时,开展腾蛟镇“创建省级文明镇微信传递活动”,加大省级文明镇创建工作宣传力度和影响范围。

  风·别具一格

  精神文化是推动城镇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近年来,该镇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活动,以文化带动文明建设。

  以文明创建为契机,该镇大力开展群众性的文化宣传活动,努力挖掘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群众文化。同时,以节日文化为载体,每年组织群众参加各类文体活动,举办了一镇一品“山川毓秀、起凤腾蛟”的文化月活动,两村两品“文化米食节”“品非遗闹元宵”活动,文化腾蛟读书节活动。2018年至今,主办、承办了300余场文化活动。

文艺演出

  近年来,该镇先后创建了24个文化礼堂,围绕着“文化地标、精神家园”的要求,不断拓展文化礼堂这个阵地的规模和内容,结合本地特色,贴近群众生活,着力打造“建、管、用、育”四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同时,坚持以人为本、以道德实践活动为载体,以净化社会环境为切入点,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开展了“传统美德进校园”“爱国主题教育”“感恩系列教育”“励志教育”“苏步青文化节”“美丽校园,温馨教室”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如今,在腾蛟,但凡有街头广场的地方,无论春夏秋冬,都会有一支支健身操队热舞正酣。偶尔在一个环境优美的村边公园或者是农村的文化场所,还会碰到激情洋溢的朋友……其实,这些只是百姓文化生活中的一个个片段,而彰显的都是文化魅力,表达的都是腾蛟的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