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创建  -> 正文

垃圾山变生态园!昆阳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工程完工

来源:发布时间:2020年06月30日

  6月29日,随着最后的绿化种植项目完成,昆阳镇生活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工程基本完工,工人们正在清扫道路,进入收尾阶段。短短一年多时间,原本饱受诟病的“垃圾山”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处面积超过40000平方米的绿化景观坪。

  据了解,该填埋场位于昆阳镇雅山村西首、鳌江镇友谊村西北首,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采用简易堆放和填埋方式处理生活垃圾。由于建设年代较为久远,场地缺少标准化防渗措施,环境污染问题给周边群众的生活带来较大影响,对其进行污染控制及治理建设迫在眉睫。

  “我们首先对垃圾堆体进行整形、封场覆盖,再利用垂直防渗系统、垃圾挡坝、渗沥液收集导排系统等工程,对渗滤液进行处理,同时收集和处理有毒有害填埋气体。”该项目负责人介绍,昆阳镇生活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工程于2019年4月开工,总投资约3257万元。其中,垃圾渗滤液的处理在整个生态修复工程中,是一个难点,也是重中之重。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工程初始便建造了应急储水池,有效控制地下水污染,推进后续工程实施。“以前这里臭气熏天,现在可就干净整洁了,还能经常来散散步。”附近村民周先生高兴地说。目前,填埋场产生的垃圾渗滤液已全部收集处理,昔日难闻的气味也早已“烟消云散”。未来,这里还将建有各种运动休闲场所,为前来观赏游玩的群众配备健身器材等设施。

  良好的生态是人民生活的增长点、展现城市形象的发力点,更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支撑点。作为全县典型的城市垃圾填埋场终场处置和生态恢复工程,该项目不仅解决了环境问题,极大程度提高了居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助推我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