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未成年人  ->  春泥计划  -> 正文

点亮“缤纷夏日”!二都村春泥计划未成年人公益课堂又开课了

来源: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5日

  7月12日,昆阳镇二都村文化礼堂鸣初讲堂里座无虚席,在嘉兴学院就读回乡大学生志愿者吴媚贤、林庆庆正在给村里的30多位中小学生们上公益课,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这是该村开展春泥计划未成年人公益课堂一个镜头。

  据悉,二都村是由原先的溪岙、黄山头、垟教三村经村社优化调整后合并而成的,新村人口有3000多人。为深入打造“自然秀美、人文优美、发展壮美、社会和美”的幸福文化品牌,该村深入开展红色星期天系列活动,除了组织党员志愿者为村民上政策宣讲课,宣传阐释社会核心价值观、为民利民惠民政策外,从去年开始,暑假的每周日还开设了春泥计划未成年人公益课堂,由3位分别在重庆师范大学、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回乡大学生志愿者任教,开设了爱国主义教育、生活垃圾分类、文明交通、新时代文明实践等课程,丰富未成年人暑期生活,促进未成年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在课堂上,就读回乡大学生的林庆庆在爱国主义教育课中,深入浅出地说明了举国抗击“新冠肺炎”重大疫情所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显著优势,讲述平阳抗疫英雄的事迹,让听课的孩子们深刻认识到有国才有家的道理,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增强国家观念、增进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自从村里开办了暑期春泥计划回乡大学生公益课,村里的小孩子不到处‘野’了,有人教、有人管,还有知识学。老人看着欢喜、孩子学得高兴、家长心里放心。”村党支部书记林杰说,“通过村里的大学生的‘现身说法’,在未成年人的心里播下一颗向上、向善的种子,为培养更多像有理想、有担当的大学生,为乡村振兴奠定人才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