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曝光  -> 正文

无障碍通道有障碍 “锁”了行动不便者的外出路

来源: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1日
移动营业厅无障碍通道门上锁

  近日,有市民反映,称设置无障碍通道本是为了方便老人和残疾人通行,位于昆阳镇汇水河路移动营业厅的无障碍通道却被人上了锁,影响通行。该通道为何要上锁?我县无障碍通道多是设置在何处?是否畅通?对此,记者进行走访调查。

   无障碍通道,方便行动不便者出行

县游泳馆通道门上锁

  什么是无障碍通道?据悉,无障碍环境建设是保障残疾人等社会成员平等参与社会生活,方便残疾人、老年人、伤病患者、孕妇和儿童等行动不便的社会成员自主安全地通行道路、出入相关建筑物、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交流信息,获得社会服务、享受公共服务和家居生活所进行的建设活动。简单来说,无障碍通道指方便行动不便者出行的专用通道。

  “我县的无障碍通道一般位于建筑物入口,以不同类型的坡道为主,公共服务场所基本有设置,主要起到方便残疾人士通行的作用。”县残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无障碍坡道设置有标准,如直线式坡面宽不小于1200毫米,折返双坡道的坡面宽1200毫米,轮椅坡道坡度不大于1:12等,坡道越平缓越便于轮椅通行。

  此外,过陡的坡度不仅造成使用者体力消耗过大,而且会增加危险性。当受场地条件所限而不得不采用较陡坡度时,应设置相应的指示牌,起到提醒作用。同时,在坡道的起点及终点,应留有深度不小于1.5米的轮椅缓冲地带,在楼梯与坡道两侧离地高0.9米和0.65米处应设连续的栏杆与扶手。

  部分上锁不开放,未能起到效果

百悦广场无障碍通道被拦截

  连日来,记者通过走访和咨询相关部门获悉,我县新建住宅区、公共服务机构(银行、通讯公司等)、部分机关单位、部分商超、公共服务场所等地,均建设了无障碍通道。经观察,部分场所通道关闭或使用度不高,菜市场、部分金融机构无障碍通道存在缺失现象。

  7月16日17时许,记者来到昆阳镇汇水河路移动营业厅,发现该处的无障碍通道确实被人上了锁。该营业厅工作人员回应,白天可正常使用,快下班时会上锁。如果有腿脚不便的老人或残疾人士需要通过,可以让安保人员开门。

  这里的无障碍通道下班了上锁,而位于铁路平阳站的无障碍通道则是需要打电话,才能找到。有旅客向记者介绍,该站没有设立醒目的无障碍标识,也找不到直立的无障碍电梯。由于铁路平阳站近期在扩修,加之疫情防控需求,记者未能看到无障碍电梯的使用情况。“之前要接腿脚不便的家人时,没有找到无障碍电梯,询问相关工作人员得到的回复是‘有的,但是位置比较隐蔽,市民有需要可以拨打我们的工作电话,告知具体位置’。”该旅客疑惑道,站内应该在显眼处设置无障碍电梯,至少也要有标识提醒,怎么还要打电话才能知晓位置?如果市民不知道车站的热线电话,又该如何询问呢?该站相关人员透露,这里的无障碍电梯一般处于闲置状态,平常基本不会开放。

  同样的,记者在县游泳馆、县体育馆看到,该两处场所外部设置的无障碍通道荒废痕迹严重,多个通道通往室内的大门紧闭,且上了锁。工作人员透露,它们使用效率不高,上锁已有些时日。“有接到市民投诉,说‘体育馆、游泳馆的无障碍通道不能通行’,我们曾和相关单位的管理人员沟通,但是各单位的落实情况不是非常理想。”县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百悦广场,记者也发现了无障碍通道被拦截的问题。另一处的无障碍坡道虽然正常开放,但是上坡道得先通过台阶,对行动不便者不友好,须他人帮助,才能通行。在凤湖公园解放北路入口处,记者看到,该处虽建有无障碍坡道,但要进入公园内部须通过一座大桥,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或是坐轮椅的残疾人无法独自通行。县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类无障碍通道未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无法发挥真正的作用。

  经观察,无障碍通道被各种电动车、共享单车占道的现象较为常见。“有时候晚上想去商场溜圈,前方的通道总是被一些非机动车霸占,无法顺利通行。”市民张爷爷说。“除了坡道等外,盲道被占道的现象也比较多。”县残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盲道被占用,虽能通过执法人员对其加以管理,但要想杜绝,需要靠市民自觉,将车辆停放在正确位置。

   创建无障碍社区,提供便利环境

银行外的无障碍坡道

  “无障碍通道的建设及落实,能让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或是残疾人得到出行保障。我们希望已有的设施能合理利用,也希望能创建更多的无障碍环境。”这是多数受访者的呼声。那么,如何更好地创建?记者从县残联获悉,我县目前正在开展无障碍社区建设工作,旨在为更多行动不便者提供便利。

  县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无障碍环境建设指在社区范围内或自然住宅建筑形成的居住小区内进行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旨在解决影响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面临的环境障碍问题,全方位提升社区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

  “室外空间的无障碍设计内容很多,不仅仅是增加坡道,还包括铺装地面、建筑出入口与过道、休息设施、标识物、绿化等,通过这些细节设计,切实体现对他们的关爱。”县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无障碍坡道被占用

  坡道改造、厕所无障碍改造、电梯无障碍改造、无障碍车位设置、无障碍标记设置……昆阳镇联华社区作为我县的无障碍创建社区,许多方便残疾人、老年人、儿童等群体的设施被一一改造到位,它们着实为社区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杨爷爷是联华社区的一位住户,他说,自从开展无障碍社区建设工作以来,他切身感受到了这些设施带来的便利。“以前得走台阶,现在不需要了,台阶改成平的通道,轮椅也可以直接上下通行。”社区里的老人们说,现在出门基本无障碍,大家的幸福感提升许多。

  “其实无障碍社区最核心的是理念。无障碍通道的另一层意思是‘可以接近的、可以通行的’,并不强调使用对象,注重的是让每个有需要的市民都可以自如行动。而我们要做的,就是为他们创造条件,不能让身体上的不便,成为他们参与社会活动的阻碍。”县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无障碍社区建设,是为残疾人、老年人和其他社会成员提供方便的重要措施,目前我县昆阳镇联华社区、萧江镇大同社区都已完成无障碍社区建设改造工作,昆阳镇兴良社区正在进行无障碍社区建设,预计今年完成创建。

  在此,县残联呼吁,希望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相关人士能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和管理,市民们能切身维护好无障碍环境设施,让更多行动不便者有更畅通的道路,享受更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