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要闻  -> 正文

平阳街头巷尾,伏茶暖胃更暖心

来源: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1日
昆阳镇龙河农贸市场免费伏茶供应点

  每到夏天,伏茶的清香溢满了平阳的大街小巷。眼下,三伏天已至,气温节节攀升,我县街头大大小小的伏茶点已早早开始烧制伏茶,为过路的市民送上一份夏日清凉。

  7月15日8时30分许,记者来到昆阳镇龙河农贸综合市场,此时正值市民买菜的时间,许多市民提着蔬菜走出市场。在市场正对面的五谷米行门前,一张桌上放着一个不锈钢保温桶,旁边整齐地放着一杯杯伏茶,地上还有一些烧好的桶装伏茶。这是平阳县海西海鸥义工队设在龙河农贸综合市场的免费伏茶供应点。

  “今年是我们义工队第四年开展爱心伏茶活动了,共有七个供茶点,分别在昆阳镇的龙河农贸市场五谷米行、联东菜市场、横阳东路、联东路188号、车站南路、凤湖公园和海西万洋创城工业综合服务中心。”该义工队队长郭云妹告诉记者,今年的爱心伏茶是由昆阳延生堂免费提供的夏菇草、鱼腥草、积雪草、茵陈、荷叶、野生甘草等六味中药,熬煮1小时而成,七个点平均一天大概需要烧1000多斤茶水。伏茶可解渴消暑、清热解乏,10月1日前,市民可以前往各个供茶点品尝免费伏茶。

  据悉,本次海鸥义工队共有30名队员投入烧伏茶公益活动,队员们每天早起烧伏茶,直到日落结束。其中,凤湖公园为夜茶供点,队员们分成6组,每组3天,从13时开始烧制伏茶,18时许,依次装车运送凤湖公园,直到21时结束。“虽然烧制伏茶很辛苦,也很累,但队员们都很积极参与,还发动亲戚朋友捐赠伏茶费用。”郭云妹自豪地说。

  除了平阳县海西海鸥义工队,来自我县昆阳、鳌江、水头等乡镇的爱心组织、个人也纷纷加入伏茶供应队伍。

  尽管天气炎热,但鳌江公园大雅轩茶亭里却散发着阵阵“清凉”。18时许,记者在大雅轩茶亭看到,许多市民在此聊天、散步,他们手上都拿着一杯清凉伏茶。这时,一位正在慢跑的王先生经过茶亭,用自己的水壶接了一杯伏茶。“我每天晚上都会来公园跑步,有时水喝完了就来茶亭接一杯茶,解渴又方便。”王先生说。

  据了解,大雅轩茶亭由曙东公益联合会设立,在每年入夏时分,茶亭就会飘出淡淡伏茶香。“往年我们都是用不锈钢的杯子接茶,市民喝完了直接用开水清洗杯子,今年因为疫情我们都换成了塑料杯。”曙东公益联合会秘书长朱海英告诉记者,从2017年起,在供应伏茶期间,为了让早起的劳动者和晨跑者喝上一口暖心的伏茶,每天早晨两三时,联合会的成员就将当天的伏茶烧好,四时许送至茶亭,到下午五时再送一批,直到晚上十时结束。同时,该联合会还与县总工会、鳌江镇总工会在鳌江公园设置了一个职工户外爱心驿站,站内配备了饮水机、微波炉、防暑药物等用品,还常年在此免费供应茶水,为过路市民提供一个歇脚的地方。

  此外,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许多药店、餐饮店、便利店等场所门前也放置了爱心伏茶桶,个别伏茶点已免费供应十余年。一个个伏茶点的背后是一群爱心人士的无私奉献,他们出资、出力,用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更多的人送去清凉。一杯伏茶,清凉一座城。如今,免费伏茶供应点已经成了我县街头一道道独特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