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聚焦平阳  -> 正文

全力打造“美丽浙江建设”的平阳样板

来源: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0日

  7月27日,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2019年度美丽浙江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工作考核优秀单位和授予杭州市等市县“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优秀市县“大禹鼎”的通报》,平阳县上榜2019年美丽浙江建设工作(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工作考核优秀单位。

  沉甸甸的奖项背后,是平阳县多年来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紧紧围绕“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不懈努力的成果。2019年,我县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保护工作呈现保障有力、治理有效、执法加大、监管加强的良好态势,谱写了生态环境保护新篇章,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空气质量持续走在全市前列。2019年,空气优良率99.4% ,排名全市第三;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25微克/立方米,排名全市第三。获评浙江省第一批清新空气示范区。

  水环境质量取得重大突破。2019年,省控方岩渡断面近20年来首次达到Ⅲ类水功能区要求,国控江口渡断面由2018年的Ⅳ类水提升为Ⅲ类水,鳌江干流5个监测断面水质实现全部达标,省控断面水质I-Ⅲ类水比例由上年的75%提升到100%。获评全省跨行政区河流交接断面水质保护管理考核优秀县、全省“五水共治”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全省“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考核优秀集体等。

  净土开拓战全面打响。全面完成全县188家重点行业企业基础信息采集,并率先启动重点行业企业土壤详查检测招投标和采样工作,进度排名全市第一,居全省前列。

  清废规范战首战告捷。危废规范化管理达标率100%,顺利通过市级验收。年处置24万方一般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项目已点火试生产,年处置2万吨含铬皮革下脚料项目已建成,年处置2万吨废包装桶项目已开始设备安装。

  污源防控战出色出彩。通过“打造示范企业,以点带面”“分类指导,分区域推进”“强化定期督查通报,执法倒逼”三举措,强力推进六类行业整治,特别是在示范企业整治方面走在全市前列,成功举办全市六类行业整治现场会,树立全市示范整治企业标杆。截至2019年12月底,全面完成关停淘汰和规范提升任务,共关停淘汰137家,规范提升企业648家。

  生态满意度显著提升

  严格保障环境安全。依法开展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全面落实生态环境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执法公示制度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2019年,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74件,累计处罚金额1116万,其中总案件数、配套案件(64件)和重大案件(37件)均列全市第一。

  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评选中,我县综合成绩全国排名第三,全省排名第一。

  将生态满意度纳入乡镇考绩并加强常态督导,联合各乡镇、各部门通过各种渠道、多种方式进行密集宣传。生态满意度全省排名第66名,较上年提升14位,全市排名从2018年第9名提升到第4名。

   改革创新不断深化

  大力推进审批制度改革。推行项目环评审批全流程服务,所有资料均通过中介代跑、网络递交材料和快递送达,基本实现了企业跑“零”次。出台领跑项目“典型行业环评文本标准化模块化”工作实施方案,印刷行业实行“环评简化标准化”编制,获批项目已有70余个。释放改革红利,全面实施《温州市工业企业环保行政许可规范管理改革方案》,截至目前完成率达75.05%。

  着力提升环保队伍形象。全力配合完成机构改革和综合执法队伍改革,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平阳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相继挂牌成立。

   环保宣传再创佳绩

  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宣传引导,着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年共制作《新平阳报》环保专版12期,累计在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刊发平阳环保工作信息40余篇,其中,国家级媒体《中国环境报》4篇、《中国海洋报》头版1篇。充分发挥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作用,向社会公众大力宣传环境保护动态和生态文明理念,全年共编发微信127期、微博281条、网站3464条。

  通过“六·五”环境日和“6·30浙江生态日”重大节日,开展平瑞塘河皮划艇休闲赛、“美丽中国我们是行动者”等活动,在全县营造良好的公众参与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