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聚焦平阳  -> 正文

“最佳实践”项目! “南麂法治小岛”再添金名片

来源: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2日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公布了省级县乡法治政府建设“最佳实践”项目名单,我县的“南麂法治小岛”建设项目榜上有名。

  据了解,该项目于2019年建成,是全省首个具有平阳特色的海上“法治小岛”,被评为2019年度浙江省“十大普法影响力事件”。该项目将法治雕塑、小品、长廊、书屋、主题酒店、主题沙滩等元素融入旅游生活,全面营造“日常学法、心中有法、办事循法、旅游观法”的法治氛围。同时,利用“互联网+”形式,提供法律咨询,化解疑难纠纷。

  “本着‘展现南麂法治海岛新形象,打造全省法治海岛建设新样板’的愿景,我县积极开展‘南麂法治小岛’最佳实践创建,拓展法治文化特色阵地,深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工作责任制,切实提升法治宣传工作实效。”县司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主景区三盘尾建设“法润东方”游步道,在大沙岙建设法治长廊和法治浮雕墙等,突出法治文化与自然风光的有机融合,实现阵地建设全覆盖。同时,打造法治主题酒店和主题沙滩,制定民宿公约和渔家乐“十不准”经营承诺书等,进一步提升岛上商户的守法意识,逐步实现法治宣传阵地的全覆盖。

  同时,为满足“基层海岛”公共法律服务需求,我县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进海岛活动。开展海岛惠企便民法律服务活动,有效满足偏远海岛法律服务需求;建立“潮浪旅游纠纷”和“勇士渔业纠纷”品牌调解工作室,聚焦旅游、渔事矛盾纠纷化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