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乡镇传真  -> 正文

营造宜居环境 建设美丽家园!鳌江成功创建国家卫生乡镇

来源:平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1日

  近日,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发出了《关于命名2017-2019周期国家卫生乡镇(县城)的决定》,鳌江镇正式获评国家卫生乡镇。

  民生连着民心。创建国家卫生乡镇是鳌江镇委、政府为提高人民福祉提出的奋斗目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鳌江镇以创建国家卫生镇为抓手,全面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推进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创建,不断加大投入,加快城市建设。通过破难题、补短板、上水平,鳌江人居环境明显提高,投资环境日益优化,城市品位逐步提升,综合竞争力明显增强,“一江鳌水、一城繁华”的美丽图景已初步显现。

   健全机构 加强组织领导

  创卫是一场攻坚战,需凝聚和协调各方力量共同奋战。对此,鳌江镇委、镇政府制定了《2018年-2019年鳌江镇创建国家卫生镇实施方案》《鳌江镇创建国家卫生镇工作督查办法》《鳌江镇创建国家卫生镇网格化管理人员分工一览表》等10余个规范性文件,对全镇创卫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为加强卫生创建组织领导体系建设,该镇成立了由党政一把手挂帅的卫生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委书记担任组长,分管镇委委员任第一副组长,相关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部门负责人和各社区书记为成员,下设创国卫办公室,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

  通过政府组织、部门联动、群众参与、社会监督、科学治理,全镇党员干部群众上下同欲、众志成城,合力推进国家卫生镇创建各项工作,顺利了通过县、市、省、国家四级技术评估和暗访。

  “国家卫生乡镇是由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评选命名,是创卫工作的最高荣誉,是城市能级提升、城市品味展示的重要窗口,也是衡量一个地区文明素质的重要标准。”鳌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卫生镇”这一荣誉的获得,是鳌江全镇上下在创卫工作中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开拓创新、攻坚克难,逐一落实整治的成果;是对鳌江镇以环境整治为契机,完善硬件配套设施,做好环境卫生整洁,着力改善镇容镇貌,大力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的最佳褒奖。

   统筹推进 加码基础建设

  为配合国家卫生镇创建工作,鳌江镇推动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再上新台阶,建成区内市政卫生基础设施承载功能配套日益完善。

  群众关心什么、什么反映最强烈,鳌江就重点提升什么。公共服务落后是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之一。为此,该镇不断完善环卫设施,投资1500多万元购置了洗扫一体车、高压冲洗车、抑尘车、哈高智能化人行道扫地车等先进设备,投入140万元购进无人机用于开展卫生环境巡视、“滴撒漏”整治等专项行动,使垃圾死角“无所遁形”,极大提高整治效率。

  11座地埋式垃圾中转站、50个小区智能垃圾分类箱等配套设施的落地,使鳌江正式实现垃圾分类智能化城区全覆盖。该镇通过打造智慧环卫系统,全面提升垃圾收集处置水平,一套集垃圾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收集、分类处理的智能化全链运行体系已然成型。

  同时,该镇推进改水改厕工作,对全镇排水单位进行调查建档,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域创建,建成20余座拥有刷脸取纸、厕位感应功能,可实时监测环境数据的智慧公厕;建设投用水质堪比矿泉水而水费仅为自来水十分之一的东塘河环卫车辆取水点。

   长效管理 加深模式转变

  创建国家卫生乡镇“三分靠建,七分靠管”。鳌江创卫正不断从行政强力推动向制度保障运行转变,由“突击型”治理向“长效型”“智慧型”管理模式转变。

  走进创国卫指挥中心,一面LED大屏幕呈现眼前,屏幕上不停播放这座城镇各个街道的实时画面,实施环卫设施、环卫工人智能监测,实现了全程可视化调度处置。在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能随时查看所有的垃圾清扫车、转运车、压缩车、洒水车所在位置和运行轨迹,构建易腐垃圾直运路线,避免在运输途中出现滴、洒、漏现象。除了车辆情况,指挥中心还能随时掌握环卫工人的所在位置,垃圾中转站、公厕、农贸市场的实时状况,对所有人员、设施、场所进行统一指挥监督。

  “我们通过打造智慧创卫系统、创新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手段,大幅提升了城市智能化管理水平。”该负责人表示,该镇不断推进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完成创建省三星级文明规范市场5家,新创和续创省放心农贸市场7家。农贸市场环境不断改善的背后,是制度的保障。为加强制度建设,该镇创新性实施农贸市场“百分制”管理,对建成区8个农贸市场实行打分、挂牌、颁奖。自2018年8月“百分制”实施以来,已累计评选出星级创卫标兵425名,发放奖金25.94万元;评选出优秀农贸市场9家次,发放奖金3.6万元。市场环境的改善、经营户主体责任的激发造就了一条治理农贸市场管理“顽疾”的有效途径。

  与此同时,该镇不断完善市政保洁市场化运作机制,成立了平阳县鳌江保洁有限公司,制订《鳌江镇环卫保洁有限公司百分制管理试运行实施方案》《考核奖惩暂行办法》,激发环卫工人保洁自觉性。同时,推行社区洁化考核制度,镇区主要道路保洁时间达到18小时以上,一般道路保洁时间均达到12小时以上,镇区市政保洁监管水平得到明显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