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未成年人  -> 正文

多彩童年 护航成长 怀溪镇公益夏令营圆满落幕

来源: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1日

  为丰富辖区青少年暑期生活,提高青少年科学认知、社会实践等能力,使其度过一个安全、愉快、充实、有意义的假期,怀溪镇在怀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多彩童年 护航成长”暑期公益夏令营。本次公益夏令营由中共怀溪镇委、怀溪镇人民政府主办,怀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怀溪镇妇女联合会、怀溪镇团委、怀溪镇综合文化站联合承办,夏令营所有费用全免。

  放飞创意 陶乐无限

  手工发挥想象,艺术滋养心灵。夏令营第一天,陶艺老师许澎湃给小朋友们介绍了陶艺知识、陶艺的制作步骤和小技巧。志愿者们为小朋友们准备了陶土、陶艺工具、水桶等,在泥土的气息孩子们一起感受童年的欢乐,捏玩、定型玩得不亦乐乎。孩子们用自己天马行空的创意,陶出自己独一无二的作品,在静静等待自己小作品自然晾干的几天里,每天看一眼自己的小作品成了孩子们来营的第一件大事。待到第五天,孩子们终于可以用画笔为自己的小作品上色、涂鸦......

  垃圾分分类地球不受罪

  平阳环保协会会长董希战为小朋友们上了一节专业的垃圾分类科普知识讲座,向孩子们讲解了垃圾的危害、垃圾分类的意义,启发孩子们思考为什么要实行垃圾分类,以及垃圾分类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好处等知识,通过科普、趣味互动、入户宣传等方式,进一步加深孩子们对垃圾分类的认识,提高孩子们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环保伴我行 趣味手绘环保袋

  志愿者给小朋友们讲解了环境污染带来的巨大危害,让大家意识到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随后,发放了环保帆布袋、绘画颜料、绘画工具等,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孩子们亲手制作手工环保袋,发挥自己的想象,在环保袋上描绘出属于心中的那绚丽的色彩,并承诺爱护环境,将环保“袋”回家。活动进一步提高了青少年爱护地球、低碳生活、垃圾分类的环保意识。

  扫黄打非护苗2020

  观看了《爱让生命有方向阅读让成长有力量》、《护苗·网络安全系列课堂》等学习教育视频,志愿者陈芳芳老师带领小朋友们从《少年中国说》入手,通过PPT展示、阅读接龙、说唱排演等形式,一起共享了一场精彩的“做梦想少年”阅读分享。通过分享读书方法、阅读技巧,鼓励小朋友们多读书、读好书,积极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加强法制观念、安全意识和自觉抵制有害信息的意识,通过读书不断获取正能量,筑牢精神防线。

  我为抗疫加油 儿童绘本制作

  志愿者们与小朋友们一起分享坚守一线、共抗疫情、敢于担当的抗疫小故事,郑洁老师带领孩子们一起学习绘本制作,动手制作抗疫主题绘本。一本本小朋友们自己制作的小绘本,或病毒特点,或为抗疫加油,或为祖国加油,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孩子们表示要积极学习榜样的无私无畏精神,与榜样一起共同努力,为祖国加油,共同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学科学小知识 做科技小制作

  志愿者为小朋友们讲解了太阳能的来源、特点、优点、利用,并分发了材料包,一步步仔细地教孩子们制作太阳能小汽车。小朋友们格外认真,遇到不会操作的便立刻举手询问,当一辆辆太阳能小汽车被成功地制作出来后,大家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活动不仅开阔了青少年的视野,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而且让他们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激发了他们爱科学、学科学的兴趣和求知欲。

  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少年说

  怀溪镇团委书记温丽密以中共省一大的召开为切入点,弘扬了温州人的高度革命意识、服务意识、自我牺牲精神,对学生们提出了争做“三好”学生的希望。温州人精神的宣讲引起了学生们的共鸣,纷纷表示今后要做表率,为建设大温州做贡献。

  远离毒品 做阳光少年

  志愿者结合视频影像、图片展示、实物模型、宣传手册、知识抢答等方式,为孩子们讲述了毒品的种类、毒品原植物、常见的伪装毒品、毒品的危害以及如何防范毒品,并提醒小朋友们:不能随便接受陌生人给的食物,不能因好奇而出入风气不良场所,有些“食品”可能会“要命”。希望孩子们通过学习观察,对于禁毒知识有更系统的认知、对毒品的危害有更深刻的了解、对于“远离毒品”有更切实的体会,以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增加其防毒拒毒意识,守护孩子健康成长。

  “扣好了人生第一粒扣子”,短短的一周的夏令营活动在愉快的气氛中圆满结束,在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同学们相互学习、沟通、交流,掌握了技能,学习了知识,充实了暑期生活,也懂得了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