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我们的节日  ->  七夕  -> 正文

多彩七夕 温馨满城

来源: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1日

  “七夕”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连日来,平阳各地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传承中华文化,欢度“七夕”佳节,营造出浪漫甜蜜、温馨和美的良好氛围。

  婚姻登记处甜蜜“爆棚”

  8月25日是农历七月初七“七夕”节,被称作中国的情人节,要说最浪漫的地方,莫过于婚姻登记处了。在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大厅,前来办理登记的准新人们络绎不绝,排队领证,等待开启新的人生之旅。与往年不同,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大厅设立了一个新人签名留念墙,领完证的新人们纷纷在粉色的墙板上签名合影留念,记录下这幸福的时刻。在这些新人看来,“七夕”节是一个表达心意的甜蜜日子,选择在这一天登记结婚,是相互表达爱意的最好方式,给彼此一生的承诺。据统计,七夕当天,我县近300对情侣预约登记结婚,比平日增加了5倍左右。

  牵手军缘 情聚七夕

  8月22日,正值传统节日“七夕”来临之际,为营造轻松活跃的文化气氛,关爱呵护军人的个人生活问题,给适龄单身青年搭建一个相识、交流、交往的联谊平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总工会、县妇联和县民政局联合举办“牵手军缘情聚七夕"联谊活动。我县30名单身男性现役军人及退役军人和30名自主报名的单身女性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现场,各种趣味盈然、别开生面的小游戏,让单身青年男女们迅速熟悉起来,互致问候,亲切交谈。在“音乐抢答”游戏中,他们更是抓住机会,一展歌喉,主动寻找自己心仪的有缘人。现场不仅开展了《民法典》婚姻篇普法知识宣传,县妇联还带领20名嘉宾参与公益活动,号召动员社会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的家庭情况,让他们切实感受到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此外,还举办了牵手军缘工作室揭牌仪式。

  畲乡七夕夜 鹊桥连连理

  8月24日,青街畲乡在双和殿前举办了“鹊桥仙七夕”活动。现场,开场集体舞、盛唐夜唱、多人舞蹈、礼仪之邦、传统弓箭等表演轮番上演,而七夕节与汉服文化相得益彰,夜色阑珊,花灯闪烁,襟步微摇,逛逛古廊桥,看看青石街,在梦幻番的美景中,向市民展示了“七夕”佳节的传统民俗文化。

  中元文化礼堂上演别样七夕

  8月25日,水头镇中元文化礼堂邀请村里10余对老夫妻共同庆祝“七夕”佳节。大家欢聚一堂,吃巧食,分享当年结婚的趣事,听村书记讲故事,最后,礼堂干事为老夫妇拍摄幸福照片,留住美好瞬间。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据悉,每年七夕节,中元文化礼堂都会开展活动,让广大群众充分感受浓厚的节日氛围,追求幸福美满生活。

  爱在七夕

  8月25日,萧江镇乐创残疾人之家的七对“新人”过了一个别样的七夕节。当天,萧江镇今生有约摄影楼为他们免费拍摄婚纱照,还为每对拍摄对象送一个相框。“以前条件有限,我们没有拍婚纱照,今天我第一次化妆、穿上婚纱,非常开心,谢谢爱心商家。”一名残疾人之家成员感激地说道。今生有约摄影楼负责人表示,“今天是我国传统的七夕情人节,我免费为残疾人朋友拍摄婚纱照,在献出自己一份爱心的同时,也让自己过了一个特别有意义的七夕情人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