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乡镇传真  -> 正文

万全"软硬兼施"创建美丽田园

来源: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2日

  近日,在万全镇湖岭千亩田园,刚种下一个余月的“泰2优”水稻在阳光下生长正盛。微风吹来,浓厚的田园气息扑面而来。宽敞的机耕路直达田间,配套的水渠流水潺潺,滋润着水稻生长,泵房经过彩绘,农耕插画与周边景色相映,一幅美丽田园的画卷展现在人们眼前。

  记者来到万全镇安阳村马灯山山顶。在这里,一个景观台工程已经完成地基建设,沿山公路也从原有的4米拓宽为6米,工人们正在烈日下“火热”施工,快马加鞭赶进度,争取项目尽早完工。“这个观景台,可以看到4个乡镇的景色。”万全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马灯山山顶,不仅可以将万全镇湖岭千亩田园风光尽收眼底,还可以看到昆阳、海西、瑞安等地的风貌。借助美丽田园创建工作,万全镇将在该处建设星空露营基地,打造集休闲旅游、采摘、露营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景点,促进周边村民增收。

  据了解,除了正在建设的观景台工程和已经完成的湖岭美丽千亩田园泵房彩绘工程、湖岭千亩田园彩色水稻项目外,万全镇正在陆续开展湖岭千亩田园游步道提升工程、湖岭千亩田园基础设施工程、绕西南高速桥下空间利用提升工程、镇前路-昆江线沿线节点环境提升等工程建设,目前已投入1000余万元。这些工程将在10月底前陆续完工。

  “除了这些‘硬件’的提升,我们在‘软件’上也进行了升级。”该负责人说,政府开展美丽田园建设,说到底是为了农民,只有跟农民站在一起,双方共赢,这项工作才能取得真正成效。为此,万全镇在积极推进美丽田园“硬件”提升的同时,在给农村增收等“软件”工作上也丝毫不马虎。

  据介绍,万全镇与中化化肥控股有限公司进行合作。该公司派出专家组对湖岭千亩田园土质进行化验研究,给当地村民推荐了“泰2优”作为水稻品种,并在化肥上进行了专项设计,让化肥更加适合土壤的性质,让水稻优种优产。目前,首批“泰2优”已在湖岭种下,预计亩产将超400公斤。

  “由于化肥、种子的改善,农民的成本有所增加,我们还通过与县粮食收储中心协调,打消了农民顾虑。”该负责人说,经过协调,县粮食收储中心将在美丽田园地块增加5000亩粮食订单收购量。此外,在原有收购价的基础上,万全镇还将给予农户每公斤0.2元的补贴。

  下一步,该镇还将沿平瑞塘河建设游步道至美丽田园地块,并将美丽田园创建纳入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进一步提升农村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