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要闻  -> 正文

平阳好人,点亮道德之光

来源: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4日

  小草虽小,但株株相连就能成就广阔草原的俊美诗情;水珠虽小,但滴滴相聚就能够演绎出波涛浪涌的奇景;爱心虽小,但片片汇集就会形成爱的暖流,温暖整个世界。

道德模范颁奖典礼

  2018年4月开始,我县启动“平阳好人”评选工作。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我县共评出了“平阳好人”297名,入选“温州好人”50名、“浙江好人”12名、“中国好人”3名,孝老爱亲、见义勇为等各类“好人”不断涌现,争做“好人”、学习“好人”的良好社会风尚逐渐形成。现如今,好人精神已成为城市进步与文明进步的引领,成为平阳的靓丽名片。越来越多平凡的平阳人,开始接过“平阳好人”的接力棒,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力保障。

   平阳好人不胜枚举

  蔡银友,忍受自己听力障碍、脊椎错位的痛苦,含辛茹苦地照顾瘫痪二儿子蔡锦超达30年;林爱莲,无怨无悔照顾年迈的婆婆、智力低下的丈夫及兄弟;郑巨双,首创“温州文人瓷”,并带动平阳3个多亿非遗文创产业的发展……

  全县,公益慈善事例不胜枚举。

  平阳,正是一个英雄劳模辈出的地方,也是一片孕育好人的道德沃土。为了发现群众身边的凡人善举、好人好事,倡导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我县推出了“平阳好人榜”评选活动,从而不断发现身边的真善美,进一步激发社会正能量,在全县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一座城市,因为好人而充满温情。自2018年8月入选全国首批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以来,作为浙南地区唯一入选的试点县,我县积极响应上级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大力倡导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良好社会风尚,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涌现出了一大批事迹感人、道德高尚的模范群体和先进个人。

   榜样力量润物无声

  回眸“平阳好人”挖掘之路,有太多美好的人和事值得我们记忆。每个好人就是一个能量核,在身边凝聚起一支爱心队伍;每个好人就是一面旗帜,引领民众汇聚成爱的方阵。

  2019年9月8日15时20分许,平阳县公用事业投资有限公司昆阳自来水分公司职工张云峰路过昆阳镇水亭水库听闻一名男子溺水,他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施救。将该名男子救上岸时,他已没了心跳。张云峰立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等一系列急救措施。六七分钟后,突然“砰”的一声响,男子不断往外吐水,恢复了呼吸,张云峰也终于松了口气。由于没有穿鞋便从更衣室跑向水里救人,张云峰的左脚板被锋利的石块划破一个大口子,血一直在流,而左手在给溺水男子做心肺复苏后,整个瘀青肿涨着。

  为了让榜样的力量随时随地、润物无声,我县建设了1个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总平台,下设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等7个子平台。走进宽敞明亮实践中心,一楼的道德风尚展示区,集中展示了我县近年来涌现出的15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事迹,如2011年全国道德模范毛陈冰、2018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温在钟、2013年中国好人伍美英等,无私奉献的精神、崇德向善正如春风化雨般洒在人们的心中。

   战疫前线义无反顾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平阳好人”等先进典型率先垂范,勇于担当,主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以力所能及的方式,参与到防疫阻击战中来。他们的每一份“小爱”都为平阳防疫工作的“大爱”增添新的光彩。

  “平阳县人民医院定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后,我主动请缨成为第一批进入隔离病房的护士。作为一名党员医务工作者,我并未觉得这是奉献和牺牲,我始终觉得这仅仅是本职工作。”县人民医院冯静静说道。

  大年初一,接到医院通知后,甚至来不及和家人告别,冯静静便匆匆收好行李,在半个小时内就赶到了医院,并于当日加入夜班行列。抗击疫情的过程中,除了提供最专业的护理,她还一遍遍给患者加油鼓劲,尽自己的一切所能满足他们的需求。期间,孩子在家中不慎摔倒致颅脑外伤,情况一度需要紧急手术,隔离病房和神经外科这短短的一两百米距离,她甚至看不到孩子一眼,在他最需要妈妈的时候给不了一个简单拥抱……

  2月5日,垟城义工社发现万全镇50多户菜农近千亩花菜面临滞销问题后,立即在社内组建爱心运输车队,当天下午便招募10辆货车,组织开展义务送菜活动。第一天,接到订单高达20万斤。这个供应链纽带影响了全县乃至市区在疫情期间的生活物资供需模式,有效解决了农户销售的困扰和居民生活需求的问题。同时,义工社还组织20名骨干成员参加疫情防控专业培训,到留观点、卡点等一线开展送餐、执勤、心理疏导等服务;组织50名宅家义工,对11500名新居民进行电话咨询和回访;组织4辆爱心车,帮助群众解决生病就医、购药等难题。疫情期间,一群群“战疫好人”和志愿者团队活跃在抗疫一线,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平静与安宁。

  道德光芒辉映日月,凡人善举温暖人心。现如今,平阳正处于加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全县上下正以道德建设为引领,“好人效应”逐渐显现。未来,凝聚着爱心和奉献的文明“花朵”,将在平阳这充满希望的土地上绚丽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