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播报  -> 正文

十载慈善路 修筑爱心城

来源: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

  2010年8月,我县第一个冠名慈善基金——“蒋昭亭慈善助学基金”成立,总规模100万元,每年捐资10万元;2010年12月,“鲁建仁助孤慈善基金”成立,总规模300万元,每年捐资30万元。2010~2019年,十年间,这两个基金分别资助特困学生500人次、资助孤儿1500人次,为上学难的学生圆了上学梦,收到了非常好的社会效应。县慈善总会冠名慈善基金项目也陆续受到了很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的青睐,纷纷捐资设立冠名慈善基金。

  一级法人两级管理

  规范项目运行

  据统计,十年来,我县共建立了125个冠名基金,由于各种因素终止的冠名慈善基金48个,目前,有效运作的冠名基金77个,总规模达2.268亿元。其中,县级冠名慈善基金55个,基金规模2.168亿元;各基层分会冠名慈善基金22个,总规模为997.5万元。按金额大小分类:亿元冠名慈善基金1个,千万元冠名慈善基金5个,百万元冠名慈善基金20个,十万元冠名慈善基金32个,万元冠名慈善基金18个。另有一个实物捐赠,即由松鹤陵园捐赠慈善福位2400穴,每个穴位市场价4000元计人民币960万元。

  “冠名慈善基金项目就是要让爱心企业家的捐款,用在看得见的实处,实实在在帮助到最需要帮助的人,让爱心释放出最大的正能量。”县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各冠名慈善基金规范进行项目管理非常有必要。据介绍,县慈善总会各基层分会是县慈善总会的分级机构,实行一级法人两级管理。单项冠名慈善基金产生的受益面涉及全局性、全县性的,由县慈善总会与捐赠方签订协议,具体事项由县慈善总会办公室操作。单项冠名慈善基金产生的受益面涉及局部范围或乡镇区域的,由县慈善总会与捐赠方签订协议,具体事项可由基层慈善分会办公室操作。

  五类冠名慈善基金

  援助困难人群

  冠名慈善基金,简单来说就是冠企业、单位或个人等的名称所建立的基金。捐赠方在选定救助项目的基础上,采取“分年捐本、捐本捐息、微基金”等方式,用认捐数额的资金作为“本金”建立的专项慈善基金。

  “分年捐本”,即捐赠方决定建立冠名基金并与县慈善总会签订“捐赠协议”之后,按协议规定每年从“本金”中拿出若干分之一,用于所救助项目的专项基金。具体的认捐金额和捐赠年限,由县慈善总会与捐赠方共同协商确定。“我们所建立的冠名慈善基金基本是这种类型,包括项目捐资,如将昭亭助困助学慈善基金总规模100万元,每年注入10万元救助50名左右特困学生;鲁建仁助孤助学慈善基金总规模300万每年注入基金30万元,用于助学150名孤儿;还有“护肾净血”助医项目等。”县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捐本捐息”,即捐赠方决定建立冠名慈善基金并与县慈善总会签订捐赠协议后,按协议规定“本金”一次性捐赠给县慈善总会,由县慈善总会每年提取其所产生的利息用于所救助的项目。该冠名基金为长期性慈善基金,“本金”一般在500万元以上,利息的产生随银行利率浮动而变化。比如县慈善总会建立的徐宪德2000万元、陈玉梅1000万元、陈绍卿2000万元等基金属于“捐本捐息”类型。

  “留本捐息也称捐息不捐本”,即捐赠方决定建立冠名慈善基金并与县慈善总会签订“捐赠协议”,认捐的“本金”归捐赠方所有,从每年捐赠的“本金”中产生的银行利息,用于所救助的项目。2019年2月,黄秋菊在水头镇德榕山庄认捐1亿元(留本捐息)建立“黄秋菊助学慈善基金”,以每年2000万元的资金汇入县慈善总会账户,分5年完成汇款,每年产生的利息用于我县范围内助学助困。今年建立的黄秋菊“恤孤圆梦”慈善基金项目,为全县180名受助学生每人每学年发放2000元助学金,直到受助学生高中毕业为止,共计发放助学金36万元,将从该基金中支出。以后,随着利息数额的增大,还将逐步扩大孤儿助学面,提高助学力度。

  “小额冠名慈善基金”也称“微基金”,即以个人或家庭的名义与县慈善总会签订“捐赠协议”之后,按协议规定每年从小额“本金”中拿出一定金额用于所救助项目的慈善基金。捐赠人可根据自身意愿选择其中一个项目,由慈善总会负责实施。认捐规模起点为1万元,认捐资金可一次性注入,也可分期注入。

  还有一种是“实物捐赠”。如我县松鹤陵园慈善福位捐赠,凡是农村五保人员、城镇“三无”人员以及低保人员、重度残疾特困人员可申请慈善福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