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要闻  -> 正文

文明创建为鳌江美丽城镇建设凝聚力量

来源: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

  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如今,垃圾要分类、积水要清除、出门带好口罩、饭前便后要洗手、倡导分餐公筷制等“生活美”、“人文美”习惯正形成一种良好的社会风尚,席卷了浙江省平阳县鳌江镇这个“中国古鳌头”、“瓯闽小上海”的每个巷陌,开启了以文明力量助推美丽城镇建设的新篇章。

  今年来,平阳鳌江通过打造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不断提升城镇文明程度,增强群众生活满足感、获得感,鳌江镇在巩固提高原有成果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活动载体,将文明创建和美丽城镇建设相融合,不断推动两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全民参与让文明实践扮靓美丽鳌江

  今年来,鳌江从镇党委、政府到村“两委”,从机关干部到普通村民,全镇上下奋战在一线;党员干部争当先锋,广大村民积极配合,镇村、部门联动、网格化推进,切实加强环境综合整治、流动摊贩管理、交通秩序管理及公益文明宣传等工作,持续开展文明创建,不断为美丽城镇建设凝聚力量。

  9月11日上午,古鳌社区干部、工作人员、志愿者50余人拿着扫把、垃圾袋、夹子等劳动工具在辖区主要干道、背街小巷进行了卫生大扫除,捡拾垃圾、清除积水、铲除杂草,这是鳌江干部和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建设美丽鳌江缩影。

  党员干部和志愿者顶着烈日,整理房前屋后的堆积物;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在每个交通要道路口当起了交通礼让劝说员;网格员穿街走巷宣传垃圾分类、文明礼让等文明创建知识……早在三月初,鳌江镇就启动美丽城镇建设“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攻坚月”行动,吹响了全域环境整治集结号。

  镇、社区和村居党员干部践行“一线工作法”,“一盘棋”加速工作推进,以“四清”“六整”“三管”为重点,通过全面大扫除行动,为鳌江城市祛除“疮疤”刷新颜值,为绘就美丽鳌江打下坚实基础。

  鳌江美丽城镇建设不仅仅是披上了一件整洁的新衣,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更是让“环境美”与“人文美”齐头并进,“公筷用餐”、“光盘行动”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已经体现在鳌江人的餐桌上。

  走进国际大酒店点餐区,随处摆放着“吃得文明”倡议书,公筷公勺已成标配,并摆放了“长公筷传递爱”“用一双公筷·得一份安心”等文明用餐提示牌。整个餐厅陈列有序、干净整洁,文明处处可见。

  餐桌举止无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今年,鳌江镇以“文明就餐、公筷公勺”为主题,以形式多样的方式开展宣传,掀起了一股“引领餐桌新风尚”的新热潮。在鳌江镇各就餐场所,随处可见张贴的“公筷公勺”宣传,健康文明用餐氛围浓厚。有的用餐场所还在工作台设置公筷公勺专用存放区域,方便服务员、就餐人员识别取用。

  加强宣传让美丽鳌江更加深入人心

  创建文明城镇,建设美丽城镇,我们每个人都是主角。为了发动更多的人参与到美丽城镇建设中来,鳌江镇通过“鳌江网”微信公众号、电子屏、海报、微信群等各类线上线下的平台开展广泛的宣传活动,营造热烈的创建氛围。

  在鳌江,常常能看到有人拿着手机边走边拍,拍的不是美景,偏是地上的油污、路边的违停、破损的广告牌……原来,这是鳌江居民发现了不文明现象,在“鳌江文明眼”微信公众号上进行留言举报。广大群众通过“随手拍”发现和曝光鳌江的“红与黑”,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也获得了大家的广泛关注。目前,“鳌江文明眼”曝光台已经推出47期。

  据了解,“鳌江文明眼”微信公众号,进一步融入了“全民参与共治共享”的理念,着重强化了群众举报模块建设,旨在以最大众便捷的形式让广大群众“有问题可报,有进展可查,有建议可提”。“鳌江文明眼”微信公众号共设“群众举报”、“曝光处理”与“工作建议”三个板块,居民朋友们如发现不文明现象,可在“群众举报”板块根据不同类型的问题直接以文字、图像、视频等形式进行留言举报,相关部门将第一时间反馈给有关部门进行处理,处理结果于“曝光处理”板块公示。

  此外,鳌江镇还组织各村(社区)干部、社区志愿者,深入社区、街道等人流量集中区域,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开展文明宣传活动,广泛发动群众,浓厚文明氛围。创新宣传、服务工作载体,强化文明主题活动的引导,结合各项新时代文明实践,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增强群众社会责任意识,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变化喜人走出美丽城镇鳌江路径

  人心齐,泰山移。在全民总动员的氛围中,“脏乱差”变少了,垃圾不见了,路面整洁了,人也文明了,以文明力量助推美丽城镇建设,让越来越多的鳌江居民感受到居住环境的可喜变化,鳌江正乘“文明之风”而起,走出美丽城镇建设的领衔路径。

  如今,走在鳌江的街头巷尾,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宽阔的道路、林立的高楼、整洁的绿化带,随处可见的公园绿地……让人仿佛置身于一座现代化的繁华都市之中。

  近年来,鳌江镇坚持倡导生态人居环境建设,以解决群众要求最迫切、最急需的问题为切入点,多项目整体推进加强建设,从绿色、生态、创新上不断提升镇容镇貌。动员全社会力量,提高全镇的环境质量和卫生水平,增强全镇人民的卫生意识和文明素质。现在,鳌江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日产日清,密闭清运率达到100%。11座地埋式垃圾中转站、50个小区智能垃圾分类箱等配套设施的落地,使鳌江正式实现垃圾分类智能化城区全覆盖。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不断入户宣传下,鳌江镇垃圾分类参与度、知晓度不断提高。

  每个鳌江人都是城市建设的主人翁。如今,群众发自内心的支持和参与,已经成为鳌江镇文明创建和美丽城镇工作的原动力和生命力。随着美丽城镇建设的深入推进,鳌江将继续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让“文明之风”吹进每一个寻常百姓家,让“文明之花”开遍小镇每一个角落,为美丽城镇建设和乡村振兴注入强劲的“文明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