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曝光  -> 正文

“一人一车”,你做到了吗?

来源: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8日

“一人一车”成“多人一车”

单车、助力车、“小黄车”因轻便、灵活、快捷的特点,成为许多人中短距离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随着使用者数量不断增加,载人骑行上述车辆的市民不在少数,骑行中的车身摇摇晃晃,安全问题令人担忧。

单人助力车“多人共骑”

说起共享单车、共享助力车的不规范使用,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车筐载人。而随着美团助力车“小黄车”的到来,车筐载人的现象似乎少了,两三人同乘的现象却多了。其中,两人同乘一辆“小黄车”的行为中,以大人载小孩和俩大人为主,甚至有三四人同骑一辆车的情况。

9月18日下午,记者在昆阳镇横阳路蹲点观察了20分钟,碰到6起2人合乘助力车的情况。其中,以两人同骑一辆“小黄车”的现象最为普遍,基本是家长载着孩子。由于孩子身体相对较矮小,部分家长会把他们放到“小黄车”前端的踏板上。不过,家长们似乎忽略了一个问题,孩子的注意力容易不集中,甚至会在踏板上来回活动,这样一来,危险系数更是增加。

在该镇平瑞路的十字路口,一位男子驾驶着助力车经过,记者发现,不大的座位后座坐了一名初中生。在联东路一处,一位男士载着一名小女孩晃晃悠悠地驶过,车把和车筐上还放满了蔬菜。“堆满东西的车头本身就不好控制,再让小孩子站在踏板上,万一路况不太好,很容易发生安全隐患。”市民徐女士说,她曾遇到一位市民骑助力车带孩子上路,因为车多路堵,该市民在转弯处没有控制好方向,车子突然倾斜,差点撞上她。由此,她每每在街上看到这种行为,都会很担心。

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上述现象较为常见。经观察,新入驻平阳街头的美团助力车与哈罗助力车相比,坐垫会较为宽厚,且有车前踏板,这本是方便外出购物的市民使用。然而,一些市民却将此优点变了味,单人助力车成了“多人同时共享一辆助力车”。两人或两人以上同乘一车的违规载人现象屡见不鲜,对骑行者自身和城市交通安全都造成了隐患。

多人无视“限一人骑行”提醒

“带孩子出来买菜,东西买多了,就扫辆车回去。”“孩子小,站前面不影响的。”“没有看到提示说‘限一人骑行’。”这是多数受访者的回答。

在昆阳镇平瑞路,有两人正同骑一辆“小黄车”,骑行过程中,车身摇摇晃晃。她们将助力车停至停放点后,记者上前询问“是否知道助力车不允许载人的规定”时,两人均表示不知道,也未留意车身上的相关提示。“今天是第一次载人,看坐垫比较宽,我们就同乘一辆车了。”该市民说。

两名初中男生正一同骑着助力车驶过解放街,随后停在了一家店门口,记者上前询问时,他们回道:“放学后想去买东西吃,发现两个人骑一辆车,一点问题都没有,觉得挺好玩的,没想过是否会不安全。”

一位在停助力车的市民告诉记者,她刚骑车去接小孩放学,因为孩子小不能骑车,所以她就想着让孩子坐在前面。此外,她虽知道不能载人骑行,但认为问题不大。

记者采访中,遇到的大部分违规载人行为,皆是家长骑助力车带着12岁以下的儿童。多数家长告诉记者,每次回家都很堵,助力车小巧便捷,接孩子又很方便,所以他们就先把安全问题放一边了。

现场,记者随机采访了20多位市民,了解共享助力车载人的问题,多数人知道单车、助力车不能载人,只有少部分人不知道。此外,大部分市民认为有危险,不能载人;少部分市民则图方便,以同乘人员不会骑车等为由,认为可以载人。骑车载人的市民们说:“我们会骑得很小心,就几分钟的路程,能出什么问题。”

“助力车的车速不算慢,而且它本身的设计就是让一个人坐的。你硬要坐两人,还是挺牵强的。”市民方先生告诉记者。“这样太危险了,毕竟是电动助力车,就为了图方便连自己的生命安全都不顾了。”市民陈女士说,她经常见到违规载人骑行助力车的行为,载人骑行肯定会影响骑行人对方向和速度的把控,一旦遇到紧急情况需要急刹车的话,极有可能引发交通事故。

采访中,不少市民告诉记者,因为“小黄车”座椅相对宽大,踏板的位置也相对较宽,且在开锁过程中没有特别提示,所以他们就默认可以几人同乘。其实不然,在“小黄车”车座椅下方位置,就有明显标注“仅限一人骑行”的提示字样。但是,部分市民会直接忽略了这个提醒。

不规范使用后果自行承担

不规范使用共享单车、共享助力车存在的安全隐患显而易见,但许多人选择视而不见,反其道而行。针对“小黄车”是否可以载人的问题,记者咨询过美团助力车的相关维护人员。工作人员反馈,该助力车荷载人数为一人,两人挤在同一辆车上,不仅骑行时存在交通安全隐患,而且会对车辆造成一定损害,如加速车辆老化等。

最重要的是,由于车辆自身承载的重量有限,一旦超重,车身方向很难把控,如果出现紧急情况,后果难以预料。此外,载物又载人,安全隐患大。

哈啰、美团助力车相关维护人员告诉记者,对于用户不规范使用共享助力车的行为,目前更多的只能希望用户自觉规范使用。不过,记者也在助力车APP页面上发现,如因物品超重、挂载不当而导致车辆损坏、引发交通事故甚至造成人身伤害的,均由用户自行承担负责。

虽然大部分市民都能自觉做到“一人一车”规范使用。但是,仍有少部分市民的安全意识较为淡薄。在越来越多市民使用共享单车、助力车的当下,希望大家能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遵守交通安全,自觉规范使用共享单车和助力车,树立文明骑行、文明出行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