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乡镇传真  -> 正文

鳌江:浓墨重彩绘就美丽城镇新画卷

来源:发布时间:2020年09月30日

  垃圾要分类、积水要清除、出门带好口罩、饭前便后要洗手、倡导分餐公筷制……如今,在鳌江,“生活美”“人文美”的良好社会风尚席卷每个巷陌,开启了以文明力量助推美丽城镇建设的新篇章。

  据了解,今年,鳌江在巩固原有成果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活动载体,将文明创建和美丽城镇建设相融合,在不断提升城镇文明程度的同时,打造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

  全民参与,让文明实践扮靓美丽鳌江

  从镇党委、政府到村“两委”,从机关干部到普通村民,鳌江全镇上下奋战在一线,切实加强环境综合整治、流动摊贩管理、交通秩序管理以及公益文明宣传等工作,持续开展文明创建,不断为美丽城镇建设凝聚力量。

  党员干部和志愿者顶着烈日,整理房前屋后的堆积物;志愿者们穿着红马甲,在每个交通要道路口当起交通礼让劝说员;网格员穿街走巷,宣传垃圾分类、文明礼让等文明创建知识……早在3月初,该镇就启动美丽城镇建设“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攻坚月”行动,吹响了全域环境整治集结号。

  9月,鳌江开展爱国卫生环境整治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十大社区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志愿者的力量,在各村居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发动志愿者800余人次,动用车辆30余台,清理垃圾10余吨。

  为绘就美丽鳌江画卷,镇、社区和村居党员干部践行“一线工作法”,以“四清”“六整”“三管”为重点,通过全面大扫除行动,为鳌江城市祛除“疮疤”、刷新颜值。

  鳌江美丽城镇建设不仅仅是披上了一件整洁的新衣,更要让“美丽环境”向“美丽人文”转化。在鳌江,“公筷用餐”“光盘行动”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已体现在鳌江人的餐桌上。在该镇各就餐场所,随处张贴着“公筷公勺”宣传,健康文明用餐氛围日益浓厚。在国际大酒店点餐区,处处摆放着“吃得文明”倡议书,在餐桌上,公筷公勺已成标配,并摆放了“长公筷传递爱”“用一双公筷·得一份安心”等文明用餐提示牌。整个餐厅陈列有序、干净整洁,文明处处可见。

  餐桌举止无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今年,鳌江镇以“文明就餐、公筷公勺”为主题,以形式多样的方式开展宣传,掀起了一股“引领餐桌新风尚”的新热潮。

   加强宣传,让美丽鳌江更加深入人心

  创建文明城镇,建设美丽城镇,每个人都是主角。为发动更多的人参与到美丽城镇建设中,该镇通过“鳌江网”微信公众号、电子屏、海报、微信群等各类线上线下的平台开展广泛的宣传,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在鳌江,常常能看到有人拿着手机边走边拍,但他拍的不是美景,而是地上的油污、路边的违停、破损的广告牌……原来,这是鳌江居民发现了不文明现象,在“鳌江文明眼”微信公众号进行留言举报。居民通过“随手拍”发现和曝光鳌江的“红与黑”,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也获得了大家的广泛关注。目前,“鳌江文明眼”曝光台已推出47期。

  据了解,“鳌江文明眼”微信公众号进一步融入了“全民参与、共治共享”的理念,着重强化了群众举报模块建设,旨在以最大众便捷的形式让广大群众“有问题可报,有进展可查,有建议可提”。“鳌江文明眼”微信公众号共设“群众举报”“曝光处理”“工作建议”三个板块。居民朋友们如发现不文明现象,可在“群众举报”板块根据不同类型的问题直接以文字、图像、视频等形式进行留言举报,相关部门将第一时间反馈给有关部门进行处理,处理结果于“曝光处理”板块公示。

  此外,该镇还组织各村(社区)干部、社区志愿者,深入社区、街道等人流量集中区域,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开展文明宣传活动,增强群众社会责任意识,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变化喜人,走出美丽城镇鳌江路径

  该镇坚持倡导生态人居环境建设,以解决群众最迫切、最急需的问题为切入点,多个项目整体推进,从绿色、生态、创新上不断提升镇容镇貌。同时,动员全社会力量,提高全镇的环境质量和卫生水平,增强全镇人民的卫生意识和文明素质。现在,鳌江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日产日清,密闭清运率达到100%。11座地埋式垃圾中转站、50个小区智能垃圾分类箱等配套设施的落地,使鳌江正式实现垃圾分类智能化城区全覆盖。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不间断的入户宣传下,该镇垃圾分类参与度、知晓度不断提高。

  人心齐,泰山移。在全民总动员的氛围中,鳌江“脏乱差”变少了,垃圾不见了,路面整洁了,人也文明了。如今,走在鳌江的街头巷尾,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宽阔的道路、林立的高楼、整洁的绿化带,随处可见的公园绿地……让人仿佛置身于一座现代化的繁华都市之中。

  鳌江以文明力量助推美丽城镇建设,让越来越多的居民感受到居住环境的可喜变化。如今,群众发自内心的支持和参与,已成为鳌江镇文明创建和美丽城镇工作的原动力和生命力。

  “我们将继续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让‘文明之风’吹进每一个寻常百姓家,让‘文明之花’开遍小镇每一个角落,为美丽城镇建设和乡村振兴注入强劲的‘文明之力’,走出美丽城镇建设的鳌江路径。”该镇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