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魅力平阳  -> 正文

"十一"长假在"家门口"领略平阳美景

来源: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0日

  今年“十一”长假,正值中秋国庆喜相逢,我县各大景区、乡村近郊、城市综合体等热闹非凡,吸引群众走出家门,尽享美好假日。记者从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了解到,国庆期间我县天气情况总体良好,全县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文旅业态丰富多彩,旅游服务保障到位,未发生旅游服务质量投诉和旅游安全责任事故。

  长假期间,全县共接待游客51.35万人,同比增长12.60%。

水上嘉年华——游客体验皮划艇 陈顺利摄

   乡村旅游有新意

  在青街畲族乡,每当夜幕降临,老街、老建筑便披上了霓虹的羽衣,熠熠生辉,增强了原有古建筑在夜间远视点的视觉焦点;脚下一条条亮丽光影,交织在溪流上,流光溢彩的河流缓缓流过;热闹的夜市,村民们在叫卖着清明果、鲜笋、酒糟笋等农特产,游客们边赏夜景,边品尝,好不惬意。

  “我久闻青街夜景已久,但一直没有时间来看看。这次趁着国庆假期,和家人从昆阳开车自驾来这个网红打卡地逛一逛,觉得还是很漂亮的。”一名游客告诉记者。据了解,受疫情影响,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我县自驾游、乡村游、探亲游呈上升趋势,城郊型、休闲型、亲子型等文化旅游产品备受大家的青睐。

  10月1日,“青春乐动水乡狂欢”温州水乡音乐节在万全镇周垟村盛大开幕。活动现场人头攒动,11支乐队轮番登台献唱,并有美食嘉年华、水枪嘉年华、水乡市集三大主题活动,帐篷露营、皮划艇、猜灯谜、放花灯等体验活动。

  “举办此次温州水乡音乐节,旨在传递水乡与音乐的美好,打造一个新体验、新玩法的音乐节,将周垟的水乡风格与音乐节相结合,为村民带来新的生活体验,为我镇旅游创造新话题、新热点,为平阳文旅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万全镇相关负责人说。

  走进怀溪镇水口村,只见这里山如青黛,水如明眸。村口的白水台吸引了许多孩子玩耍,而河面的小排档也坐满了游客,他们正快乐地享受极具当地特色的美食。品味自然、回归农村、体验慢生活,到乡村进行度假旅游已成为市民的新时尚。长假期间,大批游客纷纷涌向我县的昆阳镇鸣山村、顺溪古屋等知名乡村旅游景点,开展摄影、骑行等旅游活动,品尝农家宴,体验田园生活,放松身心、融入自然。

举行温州水乡音乐节 陈顺利摄

太极拳表演 陈顺利摄

   红色旅游有积淀

  令人敬仰的革命先辈塑像和照片,珍贵丰富的历史资料、书籍及老物件,见证重要历史时刻的各类报纸和纪念章……走进中共浙江省一大陈列馆,一个个革命历史场景浮现在眼前,仿佛将你带回到那段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峥嵘岁月。

  位于凤卧镇冠尖山顶的中共浙江省一大陈列馆,因为馆藏丰富、红色文化氛围浓郁,已成为平阳红色旅游及红色教育的“打卡胜地”。今年国庆期间,人潮更甚。10月2日,浙江红村研学营地也迎来了不同校区的学生,开展为期一天的“秋收起义”研学活动,内容涉及爱国教育、秋收体验、食育课堂等。

  对于游玩了一天的游客来说,择一方乡间小院住下休憩,是个不错的选择。那么,前往凤卧镇的网红民宿凤林园是个不错的主意。据了解,该民宿共有15间客房,院子里有水上舞台、泳池、儿童区、凉亭等,既有包栋厢房也有跃层阁楼单间。国庆期间,该民宿全部满房。

  在山门镇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内,家长们牵着自己的孩子,自觉地排起了队伍,有序参观。据县文广旅体局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工农红军挺进师陈列室、闽浙边抗日救亡干部学校旧址等景点已形成了红色革命圣迹景观群,游客们可以在这里一边欣赏自然景观,一边了解革命历史。

开展红色研学活动

   文化旅游有内容

  10月1日,在鳌江镇万达广场,一场别开生面的直播活动正如火如荼举行,拉开了2020平阳“惠聚金秋·悦享平阳”金秋购物节系列促消费活动的序幕,活动将持续到11月底。在现场,只见网红主播以直播的方式,推销南麂岛大黄鱼、郑楼牛肉、五十丈粉干、益蜂堂蜂蜜、平阳鸽蛋、一鸣牛奶等平阳特色农产品以及本地虾皮鱼饼等系列海产品。据悉,我县将预计拿出600万元消费补贴,围绕“欢购金秋”“云惠生活”“畅享美食”“融创文旅”四大主题开展11项系列促消费活动,为平阳人民的美好生活增色添彩。

  眼明小阁浮烟翠,丹青化出大槐宫。10月4日至10月8日,书画名家韩绍先、石金库、刘金尚老师用几周时间写生创作出的百余幅作品,在南雁镇雁南轩写生基地展示,生动再现新时代南雁荡的云山之美。展览现场热闹非凡,不仅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去观赏,还让人们感受到了山水南雁的魅力。

  长假期间,苏步青励志教育馆也成了热门的“打卡地”。据统计,整个黄金周,腾蛟镇苏步青励志教育馆正常对外开放,接待游客达13023人次,同比增长58.41%,带动了腾蛟周边的旅游业发展,促进了文旅的深度融合。

参观苏步青励志教育馆

木偶表演

  据介绍,苏步青励志教育馆是一座展示苏步青生平、业绩和精神风范以进行励志教育的名人专题博物馆。这个集文物展示、文物收藏、文物研究、励志教育、科普宣传、学术交流于一体的博物馆,是我县打造的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经过4年多的不断完善,正积极发挥着苏步青名人榜样力量,以文化人,扎实推进文化平阳建设。

  10月7日,平阳县创新木偶剧团来到鳌江少年儿童图书馆为小读者们带来精彩的木偶戏表演。现场,剧团的演员们表演了《十八相送》《活佛济公》等传统小品节目。现场,木偶剧演员用手上的几根悬丝,熟练地操作木偶人物,生动活泼的剧情、惟妙惟肖的演出深深地吸引了小朋友们。表演结束后,演员还与小朋友进行了互动,教他们简单的木偶操作方法,让他们真正地走进故事,和木偶有了更近距离的接触。而这,只是我县在假期期间传播民俗文化的一个缩影。

  “全民迎国庆,文化伴你行”2020迎中秋庆国庆主题晚会、迎中秋·庆国庆平阳木偶戏专场演出、第七届鳌江文化艺术节、南雁镇非遗展示展演体验活动、南雁镇非遗展示展演体验活动……据悉,今年“十一”黄金周,我县各地举办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旅体活动,让大家不出平阳也可拥有这个秋天最美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