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曝光  -> 正文

长假街头看交通

来源: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2日

  今年的国庆长假,恰遇中秋,8天的假期里,我县各地车辆、行人亦是明显增涨,而这不仅是增加道路的交通压力,同时也考验着市民的文明素质。

  众所周知,为了方便城市道路通行和交通安全,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都划分出了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那么,这个假期,我县人车出行是否和谐?有无机非车混行的“错位”现象?车辆是否礼让行人?行人是否按照红绿灯指示过马路呢?针对以上种种问题,记者在长假期间,先后来到昆鳌等地人流量聚集、车流量密集的4个路口,开展蹲点式采访,了解我县人车是否各行其道。

  坐标:平海大道与平甫路口非机动车爱占道

  平海大道与平甫路口附近,有着昆阳镇首座大型一站式综合体——中梁百悦广场,长假期间,车流、人流较大。10月5日16时30分许,记者来到该路口,因正值“饭点”时分,周边车流量较大,行人较多。记者发现,平海大道为双向8车道的交通主干道,各路口均设置了红路灯,当场人车较为“和谐”,过往车辆与行人较为遵守交通规则,仅有少许非机动车存在占用机动车道的行为。

  在蹲点过程中,记者看到非机动车道虽“空空如也”,但仍有部分非机动车仍旧“霸道”地占用机动车道。蹲点观察15分钟后,记者发现有10辆非机动车行驶在道路最右侧的右转车道上,其中,直行的有8辆,遇上红灯后,导致后方机动车无法正常右转。后车司机鸣喇叭示意非机动车时,非机动车会稍作前进,虽然后车正常右转了,但非机动车也尴尬地停在了人行道上,影响了过往行人。

  记者随机上前询问几位正在等信号灯的非机动车车主,问起原因,均回道:机动车道较为宽敞,行驶速度可以快些,纯粹是为了图个方便,未曾考虑过对自身安全不负责、干扰了机动车的正常通行等问题。另外,记者在现场发现,不少电动车虽然行驶在非机动车道上,但却在等候红灯时,未能在指定区域等候,而是占用了斑马线,给过往行人造成了一定影响。

  坐标:昆阳镇人民路与联东路口人车混行

  昆阳镇人民路与联东路口是车流、人流较大的路段之一,该路口周边不仅有平阳车站、电子通讯市场、新华书店、住宅小区等等,且周边商铺较多,这里也成了本次蹲点观察的“重灾区”。

  10月5日18时许,记者来到人民路与联东路口,正值晚高峰,道路上车辆、行人较多,机动车在交通指示灯下虽井然有序,但电动车、自行车等“大军”却“状况百出”,

  在蹲守观察的15分钟里,记者发现了机非车混行、占用斑马线、非机动车逆行等一系列不文明现象,不文明的同时也给自身和他人埋下了安全隐患。

  在人行道上,记者发现车辆虽按红绿灯正常通行,但绿灯时人、车通行显得格外“热闹”。“这个路口人多车也多,过马路的时候,很多电动车在人行道上速度很快,而且还是逆向行驶,很容易撞上对面的人,太危险了。”家住安居二区的徐女士告诉记者,该路口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现象虽然较少,但每每绿灯亮起,那种“万箭齐发”的场景让她在过马路时,显得格外担心受怕,每次都走得惊心动魄。

  另外,记者发现,不少非机动车为了“抢时间”,占用机动车道并在道路中逆行,“争分夺秒”地穿行在机动车间,存在较大交通安全隐患。

  坐标:鳌江镇车站大道与鳌中路口机动车占用斑马线

  10月6日15时30分,记者来到鳌江镇车站大道与鳌中路口的银泰城前发现,该时间段的道路车流、人流虽不大,在15分钟的蹲点观察中,仍发现不少人车不和谐的现象。

  15时33分,记者发现一辆机动车停在斑马线上等候家人,任凭后方车辆喇叭催促,仍然将斑马线占得严严实实,直到家人上了车才驶离。虽然整个过程仅仅1分钟,但给后方车辆及过往行人造成了不必要的麻烦。“来银泰城玩的人多,有时候车位难找,这种情况很常见,说到底还是素质问题,这样做既不安全,又影响他人。”正在路边等候绿灯通行的周先生告诉记者,机动车占用斑马线的情况时有发生,为了让家人或朋友少走些路,很多驾驶员都会选择让他们在斑马线下车,然后自己再去寻找停车位。

  15时45分,记者在该路口看到,一辆从鳌中路往银泰城方向行驶的电动车,遇红灯后,便直接停在了非机动车中间,驾驶人员在等候过程中还玩起了手机。另外,虽然不少非机动车都是规规矩矩地行驶在非机动车道上,可是一到了路口,便习以为常地将车停在斑马线上等候绿灯。15分钟内,记者发现20余辆非机动车等候红灯时占用斑马线、10余辆非机动车逆行、2名行人闯红灯。

  坐标:昆阳镇白石街与解放街路口斑马线前礼让行人

  10月6日18时,记者来到昆阳镇白石街与解放街路口,发现该路口虽未设置红绿灯,但绝大部分人、车出行较为和谐。随着我县“礼让斑马线”电子抓拍系统的启用,礼让斑马线成为机动车司机茶余饭后讨论的热门话题,斑马线前减速、停车礼让行人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大部分司机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在15分钟的蹲点观察中,记者仅发现3辆机动车未礼让行人。

  18时06分,记者在路口观察时,两位市民在斑马线上行走,此时道路车辆较少,一辆白色轿车经过斑马线时,不仅没停下礼让行人,反而是加速通过;18时07分,一位驾驶电动车的市民经过该路口,当其行驶在斑马线上时,突然停了下来,掏出口袋中的手机,接起了电话,而此时,过往的机动车在斑马线前停下,按喇叭催促,无果后才无奈驶过。

  记者在蹲点观察中还发现,大部分司机见站在路边准备过斑马线的行人,均会自觉踩下刹车,礼让行人,遇礼让机动车的市民,还会鸣喇叭示意让其优先通过斑马线。“我经常走这条斑马线,以前过斑马线时,基本没有司机会停车让行,只能靠自己左右张望,小心快速通过,现在好多了,大家都会让行人先走。”家住白石街的陈女士说,跟以往相比,现在的出行环境越来越安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行为是越来越多,交通更为秩序井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