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播报  -> 正文

10名流浪汉有了新身份

来源: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2日

  “平安、顺利、健康、幸福……都是好名字,祝愿他们以后在平阳可以好好生活。”近日,县公安局昆阳镇派出所民警开通“绿色通道”,主动上门为10名流浪人员办理户口和身份证。

  今年8月,昆阳镇派出所户籍民警了解到辖区救助站有10名流浪人员,他们有着不同程度的智力、精神和肢体残疾,不能表述自己的真实身份,无法与亲属取得联系,也无法取得合法身份,因而不能办理医保、享受救助。残疾的流浪人员也办不了残疾证。

  了解后,民警积极对接县民政局等相关部门,会商讨论安置方案,帮助他们解决落户难题。民警对这10名流浪人员进行了实地走访,采用人脸比对等方式细致核实身份信息,确保登记身份信息的准确性和户口的唯一性。

  完成这一系列落户安置手续后,9月22日,10名流浪人员集体落户到县社会福利院。该福利院也为他们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用“平安”“健康”“幸福”等美好的祝愿词为他们起了新名字。

  有了户口自然还得有身份证。9月24日,民警带着照相机、指纹采集器等设备,如约来到流浪人员治疗点进行上门服务,为他们采集信息、拍摄照片,手把手教他们正确录入指纹。警花们认真负责的态度和耐心细致的服务让10名流浪人员十分感动,大家都神情专注,极其认真地配合工作,直到采集完成的那一刻才露出释然的笑容。

  9月30日上午,民警带着崭新的10张身份证来到平阳县康宁医院,亲手交给了社工,给他们送上了这份特殊的国庆“礼物”。以后,他们可享受生活照料、户籍管理、最低生活保障和医疗费用报销等待遇,成为有名有姓的“新平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