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评论  -> 正文

传播“最美现象”

来源: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2日

  事故发生,生命已逝,留下的是生者悲伤、惋惜,或许还有自责。如果马家瑜救了那对母女之后就先游上岸,如果他的体能没有消耗殆尽,结局会不会不一样?我们不知,在那样的情境下,马家瑜是否有更好的方法去救人,但我们知道,在一些紧急情况下,时间就是生命,争分夺秒也意味着生的几率越大。

  马家瑜危急时刻的挺身而出,根源于优良的家风和长久以来的耳濡目染。其父亲马显岳打小就教育儿子们,“做人第一要善良,在社会上不能做不正当的事。”在马显岳眼里,为人朴实、正直是最重要的事情,也正是父辈们的这一思想,让马家瑜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见义勇为,实实在在成为“平阳好人”。他的见义勇为行为,感动了一座城。

  在平阳,曾涌现千里单骑献熊猫血救助产妇的毛陈冰,为救助车祸受伤的孕妇牺牲的王青意和蔡福想,危急时刻把握方向盘救人的谢上璠……身边的道德模范、最美人物,成为全县乃至全社会道德风尚的旗帜和灵魂,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在全社会引起巨大反响。

  我县历来多“侠义”,乐于助人、尊老爱幼、勤劳朴实的风气一直延续着。据不完全统计,截止8月底,我县共产生了国家级道德模范1人、省级2人、市级7人、县级40人,累计产生中国好人3人、浙江好人13人、温州好人52人和平阳好人307人。数量之多、质量之高,在全市乃至全省都是少见的。

  有前辈言,平阳“最美现象”所产生的原因,既有历史的因素,也有现实的根据。陈经邦、陈经正兄弟开平阳学统先河,成为今天平阳“最美现象”的文化基因,我县政府有关部门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一系列举措,成为厚植平阳县“好人”文化的土壤。

  马家瑜的英雄事迹引起社会高度关注的同时,腾蛟镇相关部门已着手为马家瑜申报“见义勇为”“好人”称号,这是34岁的他应得的荣光,也是舍己救人的他做出的表率,希望助人为乐之风得到进一步弘扬,也为打造平阳独特的人文道德高地,以及传播社会正能量营造良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