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创建  -> 正文

水头启动环境整治“百日攻坚” 营造文明和谐人居环境

来源: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3日

  10月12日,水头镇召开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动员会,吹响了环境整治冲锋号。会议一结束,该镇各级干部分赴一线,凝结成一股洪流,誓用“百日”时间,彻底改善人居环境,营造安全有序、整洁美观的城镇环境,全力打造美丽水头。

  据了解,此次行动截至12月底,该镇将在建成区范围内(北至环城北路,南至财富广场、寺前路、环城南路,东至占江村三角地,西至江山西路)组织开展环境整治行动。重点开展市容环境整治、社区环境整治、交通秩序整治、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整治、建筑场地及闲置地整治、公共设施城市家具整治、户外广告整治、违法建设及摊点棚亭整治等,确保到今年底,实现城市公共基础设施配套安全完好,城区主次干道整洁有序,社区环境卫生整洁,物业管理健全规范,农贸市场周边干净整洁、道路通畅、环境优美,营造整洁优美、规范有序、和谐文明的人居环境。

  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水头镇建立多级巡查制,通过环卫定点定段巡查、全面落实路长制、实施社区定期巡查、动员志愿者巡查、组织人大代表巡查、发动红袖章队伍上街劝导,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良好局势;建立难点拔钉制,根据具体情况,建立重点库和乱点库,予以拔钉整治并形成良好常态;建立部门联动制,各相关部门联动处置,各社区配合;建立工作复查制,镇分管领导、社区主要领导、督查队须对纳入视线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对落地不到位的一律予以通报;建立项目结合制,结合美丽城镇项目建设,停车位收费、围墙文化、绿化、亮化等工作,对街头巷尾空地、闲置地统一进行整治。

  值得一提的是,该镇还严格落实奖惩机制,对建成区村社每月进行一次排名,前三名给予村级补助;对建成区社区组织的20人左右的“红袖章”队伍给予补助,发现典型问题曝光并整改的,再给予以奖代补;每月对环卫所外包环卫工人进行考核,评选五名先进个人给予奖励,考核最后五名人员扣除部分工资待遇。此外,每半个月还将评选环境之星、最美商铺、最脏商铺、最不卫生饮食场所等,每周在“和谐新水头”微信公众号发布两期专题信息,大力推介环境整治正面典型、曝光负面行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