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评论  -> 正文

让见义勇为成为每一个平阳人的道德自觉

来源: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6日

  近日,“平阳好人”“最美平阳人”马家瑜的英勇事迹被广为报道和传颂。10月6日,家住浙江平阳腾蛟的马家瑜在3位群众不慎落水的紧急关头,挺身而出,跳入湍急的溪流救人,最终救起2人,但在试图施救最后一位落水者时不幸遇难,生命被永远定格在了34岁。

  马家瑜的善举拯救了2条鲜活生命,温暖了无数人的心,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而一个又一个英勇的平阳人,用自己一次又一次的善举为全社会、为新时代交上了一份见义勇为、美满人间的温暖答卷。2017年12月,环卫人员潘和平在平阳县昆阳镇丽都花园小区清理垃圾时,发现有车辆落水,他第一时间带上破拆工具,联合其他救援人员成功营救了落水车辆上的两名群众;2019年4月,刚做完肠胃检查在家休养的鳌江市民姜存凑在发现邻居家失火后,奋不顾身跑进火场,几经周折终于成功扑灭大火,挽救他人财产安全……还有,疫情期间,平阳县10万余名志愿者参与“战疫”,涌现出了一大批“战疫”好人。

  近年来,平阳县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全力打造平阳道德高地。截至目前,平阳涌现出了“平阳好人”308例,入选“温州好人”52例、“浙江好人”12例、“中国好人”3例,孝老爱亲、见义勇为等各类“好人”层出不穷。如今的平阳,“好人效应”引领风尚,“好人现象”蔚然成风,“学习好人、争当好人”已然成为全县上下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赵哲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