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创建  -> 正文

“小善意”里的浓浓大爱

来源: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9日

  自2018年以来,平阳县的“爱心驿站”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起来。“爱心驿站”将服务送到了基层最前沿,为群众送去了便利与温暖,诠释了平阳人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精神,体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要求,彰显了“小天地”里的大格局,“小善意”里的浓浓大爱。

  下沉服务释放温情

  10月5日一大早,在萧江镇文化公园晨练了一早上的市民张先生,走进了公园内的“爱心驿站”,喝了一杯“爱心驿站”提供的温水,在“爱心驿站”里的休闲座椅上休息了一会儿,又继续开心地去晨练了。

  张先生走进的“爱心驿站”,是一间约有十多平方米的小屋,屋内环境干净整洁,舒适座椅摆放整齐,窗边醒目地贴着温馨提示标语,旁边一台饮水装备正在加热。在小屋的另一侧,报纸架、冰箱、医药箱、水杯等配套物品一应俱全,甚至还贴心地设置了失物招领处。

  “这里自去年12月份开放以来,便开始为环卫保洁员、园林工、运动爱好者等户外职工群众提供便利服务。”萧江镇有关负责人说,“爱心驿站”就是要为户外职工群众打造一个温馨的家园,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工会组织的关怀和温情。

  据悉,为了让更多的户外职工群众感受到家的温暖,自2018年起,平阳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爱心驿站”创建活动。“我们设立‘爱心驿站’,就是要让户外职工群众,累了有个地方能休息一会儿,渴了有水喝、热了能乘凉、冷了能取暖,让民众在我们城市的大街小巷感受到缕缕温情。”平阳县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每个“爱心驿站”都配备了“七个一”服务设施,拥有“八大”便民服务项目:“七个一”为一个休息场所、一套桌椅、一台微波炉、一台冰箱、一台开水器、一台血压仪、一个应急药箱;“八大”服务为免费提供茶水、雨伞、借用婴儿车、借用轮椅、手机充电、婴儿护理台、借阅报纸、针线包。

  燎原星火熠熠生辉

  渴了有水喝、热了能乘凉、冷了能取暖……这些所谓的小事,却是最实在的民生。在人流如织的城市、街道或是公园,能为群众提供一处可以应急的温暖港湾,尤显可贵。但如何让已经运行的“爱心驿站”持续下去?如何让更多的“爱心驿站”生长出来?

  为了化解难题,补足短板,平阳县探索出了灵活多样、各具特色的“爱心驿站”运行模式。“‘爱心驿站’从最初的‘工会出资、劳模赞助、困难职工帮扶’模式转变为‘工会一次性补助、LED广告固定收入、职工志愿者服务’模式,实现了‘爱心驿站’运营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型升级。”平阳县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自2018年首家“爱心驿站”投入使用,经过近3年努力,全县现已创建工会“爱心驿站”9家。

  据悉,昆阳镇、鳌江镇、滨海新区等地设立的“爱心驿站”,由平阳县总工会给予补助、乡镇工会安排落实困难职工(社会化工作者)兼职管护、爱心人士捐助易耗品等方式进行运维,高峰期日均服务职工群众达700多人次,深受大家的喜爱和好评。

  “在‘爱心驿站’左边的外墙上,我们安装了一部自动售卖机,售卖机里有矿泉水、冰红茶、雪碧等。自动售卖机每卖出一瓶水(饮料),将有一毛钱捐给‘爱心驿站’。”萧江镇工会“爱心驿站”负责人陈学林说,萧江镇文化公园内的工会“爱心驿站”将商柜营业收入提留为公益基金,目前每月有近200元的收入,专供“爱心驿站”日常运作使用。接下来,将尝试投放招商广告,为长期“造血”提供保证。

  品味感动让爱传递

  据介绍,依托“爱心驿站”,平阳县属地部门积极开展各项主题爱心活动,丰富了“爱心驿站”的内涵。

  据了解,今年昆阳凤湖公园、萧江文化公园、万达商务圈等处设立的“爱心驿站”都举办了不同的爱心活动。昆阳镇总工会在凤湖公园“爱心驿站”开展了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个人信息保护知识宣传活动,呼吁广大群众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承担网络安全责任,共同维护网络秩序。萧江镇残联联合萧江镇乐创残疾人之家、萧江镇工会“爱心驿站”,举办了第四次全国残疾预防日活动,向群众发放残疾预防材料,强化公众残疾预防意识,并在驿站义卖残疾人手工作品及免费发放童鞋、衣服。位于鳌江镇万达广场一楼的“爱心驿站”,作为群团改革宣传的重要窗口,除满足商圈员工日常所需的一些服务项目外,义工们还主动分发爱心传单,激发社会正能量。

  “‘爱心驿站’给户外职工群众提供的不仅是物质上的关怀,更在于心理层面的关爱,是对普通劳动者精神上的呵护,是一种人文关怀。”平阳县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这种积极而融洽的“小善意”,将关心关爱送到了户外职工群众的心坎上,深受民众的喜欢。这份汇聚起来的温暖正能量,犹如天上的繁星,点亮城市微光,彰显出城市浓浓的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