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要闻  -> 正文

乡村里的喜宴中心 引领"新"经济新风尚

来源: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9日

  眼下,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我县婚期将至的新人们,已经紧锣密鼓地选择婚礼场地,其中,鳌江镇厚垟村与闹村乡东北村等处的村镇婚庆喜宴中心越来越“抢手”,得到了不少新人的青睐。那么,除了起到事事简化、宴宴简单的婚事新办效果外,村镇婚庆喜宴中心给所在地带来了哪些“新”经济,新人们又是为何选择它们呢?

闹村乡东北村畲族风情文化园

  一公园多渠道发展 促村集体经济增收

  近几年,不少新人选择在乡村举办西式婚礼,布置虽不能与城市里的酒店婚礼相比,却多了一份清新和独特的乡村韵味。其中,鳌江镇厚垟村的婚庆主题公园较为具有代表性。其是一个古宅幽香、四面环河、群山掩映的千年历史文化名村,先后获得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温州市十大样板村、温州市五美乡村示范村和温州市生态文明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顺着婚庆主题公园入口的紫藤花长廊步道漫步而入,可以看到一群人正忙着在园内修剪玫瑰。据了解,该园由厚垟村与天缘婚庆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园区内设有红双喜、同心锁、三生石、风车、钢琴等爱情元素装饰,种满了象征爱情的玫瑰。

  “最近听亲戚说‘厚垟村有专门的婚庆公司’,实地看过以后,发现在这里办酒席会便宜不少,而且有一种特别的氛围,当下就预定了。”市民徐女士将于12月举办婚礼,目前定了20余桌酒席,正在与婚庆公司协商婚礼流程的她,选择了西式婚礼。而选择该婚礼模式的缘由,跟园区环境有关。在徐女士眼里,园区的露天设计,可以让宾客们在婚宴开始前后到主题公园及村内游玩。“这里很漂亮,如果在酒店办婚宴,很多宾客只能坐在位子上等开席。”

  记者了解到,该婚庆主题公园占地20多亩,以原有生态湿地为基础,园内所有的建筑色彩、造型、植被等皆服务于主题,紧扣“浪漫满园·爱情人生”八字,让人触摸到浪漫温馨,留下美好和幸福的回忆。“不论是中式还是西式,我们都有专门的策划团队,西式有专业的司仪,中式也可以体验传统的花轿迎亲,整体费用都不高,以简约为主。”天缘婚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这是平阳目前唯一的婚庆主题公园,希望能为新人们打造爱的幸福殿堂,同时按照宴席标准套餐,杜绝浪费铺张,努力营造温馨文明、体面而不奢华的用餐氛围。”厚垟村村委会主任陈朋楷介绍,园区内可以摆放40桌宴席,可同时容纳500余人。

  此外,通过该发展形式,带动了当地餐饮、民宿、娱乐等经济效益。如已引进璞悦餐饮的民宿投资,争取年底营业;以招商引资的方式,打造沉香木产业园,争取3个月内完工;田园风格的露天酒吧已于今年建成营业;鱼头王餐饮入驻,预计元旦开业……

  “多种商业业态齐聚厚垟,多渠道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多维度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陈朋楷说,厚垟村婚庆主题公园后期将根据公园经营实际情況分红。

  融入民族风情 景美味甜价廉

  乡村户外草坪与自然景观相互衬托,视觉效果更加开阔,可感受河流、微风与山间生灵对新人的祝福和见证。这是多数新人对东北村畲族风情文化园的评价。

  在闹村乡东北村东湾自然村的小山坡上,占地13亩的畲族风情文化园内,设有婚庆喜宴中心、东北村文化礼堂、户外婚礼广场等。其所在地系我县特色少数民族村,又属于南雁荡山景区范围内,同时也是红色旅游道路至苍南的必经村寨。由此,该婚庆喜宴中心充分挖掘了当地特色文化,展示当地的婚礼习俗文化,融入了爱情、婚姻元素,且建有户外婚礼广场。

  记者在文化礼堂的三楼看到,其内整齐放置着畲族传统的婚庆服饰。如果新人有意愿体验畲族传统的婚俗服饰和礼仪,例如留轿、泡糖茶等,均可以在向村委会预约喜宴时一一提出。据介绍,该处不仅成为闹村男女青年结婚的一个美好基地,也是游客全方位浏览闹村生态景观的绝佳好位置。

  自去年12月投入使用以来,该文化园共接待了8对新人。陶文军夫妇便是其中一对。陶文军自小在东北村长大,是地地道道的畲族人。今年5月,他与妻子在畲族风情文化园举办了西式婚礼。“本村就有结婚文化广场,还有小酒店,环境和条件都很好,费用也不高。”他告诉记者,妻子并不是畲族人,在原本计划里,是准备办一场畲族气息的中式婚礼,“后来因受疫情影响,很多亲戚长辈未能成行,便尊重妻子的选择,办了西式婚礼。”

  “不论村内村外,只要是在这里办婚宴的,我们都不收场地费,并且为新人免费布置场地,免费提供婚服妆造。”东北村村委会主任兰锡元说,村里和入驻的第三方餐厅畲家云端山庄约法三章:在保障婚庆喜宴中心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制定合理价位区间的菜单和按桌数阶梯式收费标准,每桌喜宴的价格不高于2800元,要为新人处理其自备的婚宴菜品……

  在畲家云端山庄的喜宴菜单上,有一道当地的特色菜:鲜笋酒糟。“我们将鲜笋放入喜宴菜单,不仅是因为特色,更是因为其鲜甜的口感与寓意,‘甜’应当是婚庆的主调。”云端山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也会推荐畲族特色的乌米饭,几乎每桌酒席都会定。除了酒店提供的定制菜单外,新人也可自选菜单。

  据介绍,目前该喜宴中心已为村集体带来3万元左右的收入,这部分收入主要用作婚庆服饰、场地布置等花费,“各种类型、各个尺码的传统民俗服饰,我们已经备了两箱。”兰锡元告诉记者,接下来,将借村镇喜宴中心项目的落地,发扬民族风情,发展旅游业,致力打造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同时,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建设。

鳌江镇厚垟村婚庆主题公园

  喜宴中心逐渐增加 形成文明良好风尚

  2018年,我县在建村镇婚庆喜宴中心数量4家;2020年,我县已投入使用村镇婚庆喜宴中心23家;今年年底,准备再验收通过10家。

  近两年来,我县各乡镇通过新建、整合、转化等方式,依托放心厨房、文化礼堂、村文化中心、祠堂等现有资源,为群众提供办理婚礼及其他喜庆宴席的场所,降低群众宴席方面的开支,减少村居的环境污染和防止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生,以健康、有序的发展态势稳步向前。

  “村镇喜宴中心的设立,有助于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改革工作,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节庆俭办,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树立健康文明的婚俗新风。”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为目标,鼓励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到村镇婚庆喜宴中心举办宴席。破除婚喜事活动中的各类陋习,杜绝举办讲奢华、讲攀比、摆阔气的婚事活动,形成了节约光荣、铺张可耻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