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乡镇传真  -> 正文

鸣山村出了六位“平阳好人”

来源: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

  10月15日,由平阳县委宣传部、平阳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联合举办的发现最美平阳人——2020年8月平阳好人榜评选结果出炉,昆阳镇鸣山村温州涵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胡茜茜榜上有名。至此,鸣山村共有6人先后被评为敬业奉献、助人为乐等类型“平阳好人”。

  鸣山村6位“平阳好人”,除了11年尽诚坚守、潜心传承非遗茶艺,弘扬平阳茶文化的胡茜茜外,还有省第二批“万名好党员”、鸣山村党总支书记尤永明;向抗疫一线捐赠达62万元,其家庭荣获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的黄克锁;为平阳非遗产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鸣山陶院院长郑巨双;致力非遗传统医药传承,普及中草药的功用,治病救人的施贻敏;2018年县雷锋活动先进个人,每天坚持义务打扫村里街道的蔡来喜。

  鸣山村是一个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千年历史古村,素有“百鸟齐鸣山,塘河第一湾”之称。鸣山村乡风文明、环境优美、生态良好、治理有序。这些年,鸣山村非遗文创产业得到飞速发展,特别是鸣山陶院在瓯窑传承的基础上,将瓯窑文化与蛋画技艺相结合,开创了省内首创的“温州文人瓷”,起到了龙头带动作用。现鸣山已成功引驻集聚了30多家非遗产业,成为远近闻名的非遗文化村,也带动了瓷土、包装、运输、餐饮、休闲等相关产业的发展。鸣山村已先后获得了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浙江省古村落保护重点村、浙江省文明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省3A级景区村庄等称号。

  郑巨双说:“一个村出六个‘好人’,这在全国都是不多见的。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随着非遗产业的发展,鸣山正成为优秀人才的向往之地、集聚之地、创业之地,将涌现出更多的好人。”

  近年来,鸣山村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打造非遗传承志愿者服务基地、青年创业创新孵化基地、简约婚礼基地,组建了党员志愿者服务分队、理论政策宣教服务分队、文明劝导志愿者服务分队、家庭教育服务分队、尊老爱老志愿者服务分队、文艺宣传志愿者服务分队等11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开展各类为民惠民服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开展“五好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特色评选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中,提升村民道德建设,培养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学好人、做好事”渐成风尚,各类典型人物不断涌现,营造了“人人当好人、处处有好人”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