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正文

平阳获评“浙江省戏曲之乡”

来源: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

  近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浙江省戏曲之乡”评选结果。全省共有6个县(市、区)获评“浙江省戏曲之乡(县级)”,平阳成功上榜,系温州市唯一入选的县(市、区)。

  据悉,该评选命名旨在进一步推进全省地方戏曲传承发展。我县以国家级非遗平阳木偶戏作为地方主要戏曲剧种申报。据记载,平阳木偶戏源于汉代,被誉为“戏曲之祖”。早在南宋时随宋室南移,艺人纷纷南下,随后即传入平阳。其于2008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偶戏扩展项目)名录,是我国的艺术瑰宝,也是平阳文艺的金名片,具有独特的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

  近年来,我县大力推进平阳木偶戏艺术的保护、传承和发展,从政策扶持、经费保障、人才培养、载体建设等方面加强保护发展力度。经过不断的传承和发扬光大,平阳木偶戏形成了一套自己的独特艺术风格,以提线木偶戏为主,融入杖头木偶、布袋木偶、人偶等“四位一体”的综合表演形式。

  截至目前,已完成编排《知县·轿夫》《白蛇传》等多个木偶大戏、十多个精品木偶小品、十多个民间木偶戏小品。近年来,已累计荣获国家级奖项十多个,省市级奖项五十多个,专业团队还赴全国乃至世界多地交流演出。此外,每年开展巡演千余场次,观众超百万人次,充分发挥专业艺术院团演出优势,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县木偶戏保护传承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平阳依托“戏曲之乡”的知名度、美誉度,能在木偶戏的精品创作、人才培养、传播交流等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为全省的戏曲事业发展提供经验,树立形象,促进全省戏剧界创作更多具有浙江特色、中国气派、世界影响的精品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