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乡镇传真  -> 正文

强化宣传扩影响 注重监督提实效--鳌江垃圾分类工作稳步推进

来源: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1日

垃圾直运车

近日,鳌江镇曙东社区的志愿者们来到鳌江七小,为小朋友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主题班会课。班会课上,志愿者们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用PPT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介绍垃圾分类标识,教小朋友背诵垃圾分类绕口令,开展知识有奖问答……在妙趣横生、寓教于乐的课堂中,小朋友们不仅学习到了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还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做起,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共同维护干净、整洁的家园。

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利用,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举措。”鳌江镇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镇将垃圾分类作为重点工作,积极推进垃圾分类示范区创建,广泛宣传动员,让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目前已取得显著成效。

宣传到位,让垃圾分类人人知晓

走在古鳌社区新河路段,到处都能看到垃圾分类相关的宣传,立地雕塑、商家LED显示屏、墙面绘画……据悉,作为鳌江镇的中心城区,古鳌社区面积仅为2.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却有6万多人,商家众多,是垃圾生产的“大户”。为提升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该社区在商业街路段开展了全方位的宣传,力求让每一位居民上街就能看到垃圾分类的宣传内容。

社区充分利用党员主题日,聘请垃圾分类宣讲团成员为党员进行培训和宣传;以网格员、志愿者为宣传主力军,主动出击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对沿街店面逐家开展宣传,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和分类方法,分发分类垃圾袋,指导商家和居民在规定的时间点投放垃圾;广泛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实践活动、“文明劝导”志愿者服务活动……多频率、全覆盖的宣传活动,有效提高了广大群众的垃圾分类意识。“社区将以垃圾分类商业示范街创建为契机,逐步开展常态化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推动形成人人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助推生活垃圾分类成为城市生活‘新时尚’。”该镇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助力垃圾分类宣传走近千家万户,该镇积极在青少年中开展垃圾分类宣传,组织志愿者到课堂上宣讲垃圾分类知识,开展有奖问答等趣味活动;利用假期开展“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公益活动,组织学生和学生家长走上街道拾捡路面垃圾,为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献出一份力量。

有效监督,让垃圾分类提质增效

目前,鳌江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已做到“日产日清”,11座地埋式垃圾中转站、50个小区智能垃圾分类箱等配套设施的落地,使该镇生活垃圾分类基本实现了全覆盖。为加强源头分类,古鳌社区建立了“桶管家”制度,经过调研学习、岗前培训、分工确责、现场演练,选用第一批“桶管家”43名。

据介绍,“桶管家”的主要职责就是管牢小区和居民家门口的垃圾桶,是负责宣传和“掌管”垃圾分类的大管家。他们积极开展日常巡检、上门宣教等工作,并通过现场发放“垃圾分类指引”,推广使用微信小程序“垃圾分类宝典”等方式,让居民进一步了解基本常识和分类方法,同时对错误分类和投放的居民进行再宣传、再指导,助力实现“家家分类、桶桶精准”。

为建立垃圾分类日常运行管理长效机制,古鳌社区对商业街361家店铺划分了网格,招募垃圾分类宣传员27名,实施“1对多”定人管理。社区以打造一条“定时+上门”收运商业街打造作为主要建设载体,定制三色垃圾袋,定时定额发放至商家。同时,建立奖惩机制,对商家从分前教育、分时指导、分后监督等各方面予以跟踪,确保知晓率、正确率;动员沿街店铺参与垃圾分类评比活动,曝光一批分类错误率高的商铺,对25家分类到位的商铺授予示范牌,推动广大商家自觉养成正确的垃圾分类习惯,营造共同爱护街道的良好氛围。

完善设施,让垃圾分类更好落实

目前,鳌江镇60多个小区已完成高层撤桶,在此基础上,该镇加快推动部分垃圾分类房建设,参考小区居民生活习惯规范投放点设置和管理,建立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台账,让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工作更具有系统性。

结合“定时定点”分类投放,该镇规范垃圾分类清运工作,确保各投放点的生活垃圾得到及时清运;加快推进小区“清洁直运+分类转运”模式,逐步推广小区其他垃圾、易腐垃圾、有害垃圾收运量称重工作,做好台账记录,并同步录入到县环卫管控一体化平台,促进“三升一降”成效落到实处。

“今年,我镇计划打造3个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和3个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为银泰·泰悦府小区、铂金湾小区、东和锦苑小区,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为凌云花苑、华庭锦绣苑、瓯南御园。”该负责人介绍,通过一系列举措,该镇生活垃圾利用率得到了大幅提高,大量有害垃圾得到了无害化处理,原本通过填埋、焚烧等方式处理的可回收垃圾和易腐垃圾得到了循环利用,已基本实现城镇生活垃圾零增长、原生垃圾零填埋,预计在今年年底前,该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实现90%以上,回收利用率达50%以上,预计减少2500吨的垃圾处理量。

“我们将以打造省级垃圾分类样板镇为目标,发动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回收利用,进一步打造高品质人居环境,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该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