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要闻  -> 正文

我县启动全域“无废城市”建设

来源: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

  近日,我县出台《平阳县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启动全域“无废城市”建设,以新的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动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环境影响降至最低。到2022年底,完成“无废城市”建设,基本实现产废无增长、资源无浪费、设施无缺口、监管无盲区、保障无缺位、固废无倾倒、废水无直排、废气无臭味。

  坚持能减则减,全面抓好产废源头减量化

  抓好源头减量管理。引导工业企业开展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依法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鼓励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大的企业在场内开展利用处置。严格涉危项目准入。逐步推行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减少化肥、农药等农业投入品使用量及其废弃物产生量。

  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动循环型工业、生态农业、循环型服务业发展;推进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大力推广绿色建筑,推行绿色建造方式。

  坚持应分尽分,全面落实分类贮存规范化

  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到2022年,全县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基本实现全覆盖,建成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20个以上,示范村10个以上。

  强化医疗废物源头分类管理。推动医疗卫生机构对医疗废物按规范分类,推进医疗卫生机构对未被污染的一次性输液瓶(袋)规范化分类处置。

  推进工业固体废物分类贮存规范化,重点抓好工业危险废物分类贮存规范化管理。

  坚持应收尽收,全面实现收集转运专业化

  建立完善全域固体废物收集体系。建立健全精准化源头分类、专业化二次分拣、智能化高效清运、最大化资源利用、集中化统一处置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治理体系。

  推广小箱进大箱回收医疗废物做法。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农户参与的农业废弃物收集体系。

  持续完善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制度,加大固体废物转运环节管控力度。

  坚持可用尽用,全面促进资源利用最大化

  大力拓宽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渠道。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深入推进资源循环利用城市(基地)建设。

  加快推动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推广城乡生活垃圾可回收物利用、焚烧发电、生物处理等资源化利用方式,重点推进废旧金属、废旧塑料、废纸等再生资源回收利用。

  统筹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完善收集、清运、分拣、再利用的一体化回收处置体系,着力提升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加强畜禽粪污处理设施长效运维。

  坚持应建必建,全面推进处置能力匹配化

  加快补齐固体废物处置能力缺口。将固体废物处置设施纳入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范围,形成规划“一张图”,重点推进平阳网新固废资源再生有限公司年综合利用处置7.5万吨危险废物项目、温州卓策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年综合利用2万吨废包装桶项目的建设。

  2020年底前补齐生活垃圾处置能力缺口,重点推进平阳县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项目建设。2021年底前,补齐县域内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农业废弃物、建筑垃圾等处置能力缺口,通过调控供求关系推动生活垃圾、危险废物等固体废物处置价格合理化。到2022年,形成技术先进、管理规范、能力富余、竞争充分的全种类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处置体系。

  坚持应管严管,全面形成高压严管常态化

  重点加强固体废物物流及资金流的管理。加大固体废物运输环节管控力度,严控产废单位将处置费用直接交付运输单位或个人并委托其全权处置固体废物的行为。

  持续加大执法力度,落实固体废物违法有奖举报制度,建立完善网格化的巡查机制。进一步完善环境保护税征管协作机制,对直接向环境排放固体废物的违法行为,依法征收环境保护税。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检察公益诉讼的协调联动,实施环境违法黑名单和产业禁入制度,开展“无废”专项执法行动。

  坚持应纳尽纳,全面实现管理手段信息化

  着力提升监管信息化水平。实现固体废物管理台账、转移联单电子化;推广信息监控、数据扫描、车载卫星定位系统和电子锁等手段,推动固体废物转运信息化监管能力建设。

  推动建立协调联动共享机制。直面信息孤岛的堵点和难点,加快打通各类固体废物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的数据共享与平台互联互通。充分发挥智慧城市优势,基于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着力打造监管“一张网”。

  坚持创业兴业,全面推动治理行业产业化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大力培育发展环保产业,积极推广第三方环保管家服务。进一步落实固体废物回收利用处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引导企业做大做强。

  大力推进治理技术创新。加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学科研究和专业建设,重点突破废水、废气污染防治过程中的固体废物减量化问题。支持企业与科研机构组建创新联合体,加强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

  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动制度创新精准化

  破解固体废物底数摸清难,全面推广固体废物管理信息系统。

  破解特种危险废物和历史遗留固废堆场清运难,推广政府向有资质单位购买服务、危险废物持证经营单位委托授权和政府统一建设集中贮存设施等工作模式。深化小微危废收集转运信息平台建设,到2020年,建成小微产废企业危险废物及实验室废物集中统一收运体系。

  破解综合利用产品出路难,开展危险废物“点对点”利用及建设预处理点工作试点。

  破解工业危险废物处置难,推动焚烧技术引进和优化研发。重点研究开展油泥燃煤电厂协同处置、工业污水处理厂协同利用废酸等试点项目。

  破解利用处置项目落地难,鼓励建设观光工业式固体废物利用处置设施并接受公众参观。优先支持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行业领跑企业改建扩建,探索建立并实施固体废物处置生态补偿机制。

  坚持长效常治,全面形成齐抓共管制度化

  夯实产废者的主体责任,坚持污染物“谁产生、谁负责”“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延长产废者的责任追究链条,推进源头减量,推动无害化利用处置。

  强化危险废物经营单位的监督管理,开展危险废物利用处置单位的整治提升行动。强化危废产处企业紧密对接,鼓励就地就近处置,大力发展危废资源化利用上下游企业。

  压实政府的监管职责,进一步落实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的要求,将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