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要闻  -> 正文

平阳县鸣山村上榜全国文明村 高颜值与文明内涵快速发展

来源: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8日

  白墙、黑瓦、石刻、莲花池……沿着平阳县鸣山村塘河岸边一路走,似探寻到了那一抹江南水乡味道。近日,“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发布,鸣山村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如今,村容整洁、乡风文明、产业发展的鸣山村实现了高颜值与文明内涵并重的快速发展。

  大红灯笼,披红婚床,在鸣山村举办一场古香古色的中式婚礼已成为村民的“标配”。近日,一对新人在蔡心谷故居“鸣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简约婚礼基地”举办婚礼。新人说:“我们先参观了村里的家风家训馆,还宣读了本家的家风家训,村里的婚庆公司还全程负责,很简便,也很有意义。”

  平阳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鸣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简约婚礼基地,村里还深化移风易俗,制定了符合村情、民情的鸣山版《村规民约》,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抵制封建迷信,减轻农民物质和精神负担;建立农村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报备制度,发挥党员、干部和先进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并且,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协会等组织的积极作用,引导农民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

  此外,鸣山村推行“鸣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打造青年志愿者服务示范基地——非遗传承志愿者服务基地、青年创业创新孵化基地、简约婚礼基地。鸣青年志愿服务还开展送温暖、微心愿、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免费伏茶等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受益对象超过5000人次。

  美起来的不仅是乡风,还有村容村貌。该负责人介绍,2014年开始,鸣山村想申报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村干部邀请卸任的老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加上村里有威望的老人,一共20多人,拟好新村规民约初稿,征求村民意见后,由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通过。新条约对环境整治的第一项约束,就是实行农房出租登记制度,并明确了留守村民对环境卫生的责任。“村民要负责自家门前屋后三包,一旦不遵守就由村干部上门警告。这样村里的面貌也焕然一新了。”

  此外,三年来村里投入2300多万元,实施古道修复1500米、古建筑修复4幢、古桥修缮2座、主入口提升1处、道路白改黑400米,金角银边景观22个、生态停车场2处、美丽庭院14间、外立面改造200间、主题河道1条、截污纳管2200米、绿化村庄12000平方米、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等近50项工程,彻底改善了全村面貌。

  目前平阳县已有3个全国文明村,分别是鸣山村,万全镇万都村、四都村,全国文明村的总数量目前位居全市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