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聚焦平阳  -> 正文

平阳县未成年人心灵养护中心 守护未成年人心理健康

来源: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5日

  考试前都很焦虑,难以入睡;与父母关系紧张,不愿意沟通;脾气很暴躁,厌学情绪重……如果你的孩子遇到心理问题,只要你拨打心理热线电话0577-63765000,心理健康辅导热线就能够帮忙。12月14日,记者从平阳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获悉,5月份至今,处理心理热线电话咨询的案例有121起,现场预约来访及咨询的有35起案例。

  近年来,平阳县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依托校外心理健康辅导站和校内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开展未成年人心灵养护。县未成年人健康辅导站目前设置在县法院11楼,占地300平方米,个体咨询室、电话咨询室、团体辅导室、放松室、宣泄室等,功能区域分布合理,整体布置专业。如在宣泄室,不仅四周墙壁有软垫包裹,室内还配有假人沙包,供咨询者宣泄情感时使用。在放松室,设有舒适的音乐按摩椅,可让咨询者放松心情。

  该辅导站引进县心理健康辅导公益团队,现有入驻志愿者60多名,主要由心理咨询师、教育工作者、身心科医师、婚姻咨询师等一群热心公益事业专业人员组成,免费向全县的未成年人及其家长开放。亲子关系、沟通以及学习压力、情绪焦虑抑郁等是家长咨询最多的问题。近期就有位家长咨询初二的孩子厌学情绪,而且脾气很暴躁。该站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运用“事实-情绪-内在感受-爱”,采集非言语信息,观察-感受-需要-请求,ACT接纳与承诺疗法,并每周进行一次回访。最后孩子和家长的关系也缓和了,成绩也有了好转。

  平阳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发挥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作用的同时,紧抓校内心理健康教育体系。截至目前全县已创省级心理健康示范点学校16所,已实现标准化学校达100%。组织学校行政干部、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参加省、市、县心理论坛、中小学生危机干预识别与干预等线上培训。加强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建设,目前全县心理健康教育教师C证持证率达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