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要闻  -> 正文

奏响“拆、建、美”三部曲 平阳城市建设实现华丽蝶变

来源: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6日

  整村拆除81个,开工建设47个安置房项目,深入谋划“大建大美”项目302个……这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一项项惠民工程的落地,敲响了城乡发展的声声战鼓,谱写着城乡建设的精彩华章。

  “十三五”以来,我县“大拆大整”“大建大美”接续发力,全速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民生实事实施,统筹科学规划,加快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形象,助力经济发展,以“拆、建、美”三部曲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展现平阳担当,交出了一份城市建设高分答卷。

  城市更新加快推进

  “万达广场以前是一片葡萄园,我们现在路过的小区,以前这里杂草丛生,村里道路大多也是石子和石板铺设的,这些年来我们社区真的是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向记者感慨家园越变越美的是鳌江镇塘外社区居民方蕾,记者和她沿着宽阔的车站大道边走边谈,听她说起几年来塘外由“村”向“城”转变的故事。

  塘外社区的前身——塘外村村庄布局混乱、基础设施缺失、环境卫生脏乱差、房屋安全隐患多,是鳌江典型的“城中村”。如今,这里有时尚现代的万达广场、宽阔笔直的车站大道、鳞次栉比的楼房住宅,还有现代化的商住新区。

  塘外社区的变化是我县城市更新加快推进的缩影。2016年,我县紧抓国家棚户区改造政策窗口期,结合平阳实际,大力推进城中村改造。2017年,我县全面打响昆鳌城中村改造攻坚战,为平阳引领发展提供了动力,为平阳城市建设拓宽了空间。“十三五”期间,我县拆除整村81个,涉及住房32407户、450.05万平方米。2016年至2020年,全县城中村改造体量比1992年我县开展旧城改造以来的总量还多,鳌江古鳌头、昆阳西直街等20多年想拆而拆不了的“硬骨头”全部拿下,中心城区棚户连片的旧貌已经一去不复返。

  在不断进行城中村改造的同时,我县安置房建设加速推进,“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47个安置房项目,完成投资33.0234亿元,建成投用安置房1254套。

  城市建设提质升级

  沿着飞鳌路前行,你会发现一座座颇具艺术气息的现代建筑群,它们是位于城东新区核心区的县文化中心。县文化中心总占地346亩,总建筑面积约187520平方米,是一座以凤凰广场贯穿为轴,东、西区活动中心、全民健身中心、文化艺术中心4个建筑单体簇拥左右而成的城市文化综合体。

  “县文化中心已经进入内部装修阶段,目前该装修工程项目一期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将于12月份完成施工,二期包括博物馆、图书馆等场馆也即将进场施工。”县城投公司投资策划部副经理潘达羽介绍,目前,县文化中心的文化艺术中心、新行政服务中心已经投入使用,全民健身中心已经开始试运营,预计元旦正式开放。同时,团委、妇联、科协、新居民等部门也正在逐渐入驻中。

  “十三五”期间,我县如县文化中心这样为城市建设提质升级的重点项目比比皆是,昆阳城东片、昆阳坡南片、鳌江滨江片、水头北港新城“大建大美”快速推进,新型城镇化有序推进,平阳中心城区日新月异,常住人口城市化率58.4%左右。“十三五”以来,我县“大建大美”行动深入谋划项目共302个,完成投资358亿元,从学校到公园,从市政主干道到农贸市场……这些项目,有的是生态宜居休闲点,有的是产城融合的功能完善点,每一个项目都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是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的主要“突破口”。

  此外,我县还重点推出平阳六大城市能级提升工程,包括十大历史文化街区、十条市政主干道、十大城市智慧和休闲工程、十大园林绿化工程、十大公用设施工程、十大安居保障工程,推动城市配套不断完善、城市能级不断提升。

  城乡面貌美丽蜕变

  碧蓝的天空、清澈的溪流、雅致的民宿、整洁的路面、充满民族风情的畲歌……畲乡青街,清静宜人的环境令人陶醉。曾经的青街,街道杂乱破旧,屋前巷后杂草丛生。现如今,行走在青街,你会看到色彩斑斓的油纸伞倒挂在青石街上,布满爬山虎的白墙,炫目的景观灯光工程映照出美丽的畲乡夜景……一个个新晋网红打卡点吸引了一波又一波游客前来打卡。2017年,青街畲族乡以创建“畲乡旅游风情小镇”为目标,全面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经过一年的努力,顺利通过省级考核验收,打造出精致、宜居、休闲、令人留恋的“畲乡旅游风情小镇”。

  青街畲族乡的美丽“蝶变”是我县全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真实写照。2017年,我县出台了《平阳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高标准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高定位开展乡容镇貌整治,高要求开展城镇秩序整治。截至目前,我县列入省考核验收达标计划的15个乡镇全部通过省级达标验收,完成整治项目263个、投入整治建设资金近24.7亿元,圆满完成“全域达标”的工作目标。其中,鳌江、水头、麻步、顺溪、南雁、凤卧、南麂等7个乡镇获评为省级样板镇,2018年度我县获评为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优秀单位,2019年县住建局获评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突出贡献集体。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省市县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的开局之年,平阳人民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脚步不会停下。我县将在巩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围绕3年15个乡镇的创建目标,按照“456”创建计划,推进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共梳理重点建设项目225个、计划总投资69.55亿元,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美丽城镇建设。截至目前,225个建设项目中,已开工204个、已完工85个,完成投资46.82亿元,鳌江镇、山门镇和青街畲族乡已接受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和达标乡镇考核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