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要闻  -> 正文

平阳县“光盘行动”进校园 勤俭节约成风尚

来源: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3日

  “光盘行动是什么?”“就是把饭菜吃光光。”“为什么要光盘呢?”“因为农民伯伯很辛苦,还有很多吃不上饭的人。”……近日,平阳县“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活动走进腾蛟镇中心幼儿园。活动现场,孩子通过国旗下的演讲、主题班会、手抄报等方式,诠释了自己心里的“光盘行动”。

  “老师菜够了,添太多吃不完。”在当天的就餐时间,小朋友纷纷根据自己的饭量,少量多次打饭,践行光盘行动。此外,小朋友自发的把勤俭节约理念带回家里,家长们纷纷将孩子光盘就餐的照片发到家长群里,点赞学校的光盘行动。卓川潇点赞道,“光盘行动,我参与,我快乐!”王子祈妈妈表示,“光盘行动是一件小事,也是一件大事,希望宝宝继续保持不浪费粮食的好习惯。”

  近年来,平阳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牵头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逐步推进全县“文明就餐”好习惯养成;通过第一时间、新平阳、平阳电视台、部门单位微信公众号及社会媒介广泛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宣传;制作公益广告30多条,向全社会发出《文明餐桌厉行节约》倡议书,开展“倡导文明餐桌争做节约达人”接力行动,吸引社会广泛参与,截止目前已有5.6万人参与转发;制作张“俭以养德”宣传海报和“光盘行动”温馨提示卡5多万。此外,该中心还结合“反对餐饮浪费”行动,已开展启动仪式和行业倡议,参加启动活动90家单位,社会餐饮及学校、托幼机构承诺480家,印制宣传物料34800份,开展培训11次。并开展了反对餐饮、提供节约的荧光夜跑活动,营造厉行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浓厚社会氛围。

  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平阳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光盘行动”“公勺公筷”等“文明餐桌”行动已走进当地老百姓的生活,成为人们日用而不觉的生活常识,以实际行动争做文明用餐的践行者。下一步,平阳县将进一步引导餐饮从业者创新模式,根据就餐人数和食客需求推出大中小不同分量的菜式;加强宣传,落实公勺公筷制度,引导群众减少一次性餐具使用,养成公筷公勺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