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创建  -> 正文

我县农村人居环境大提升

来源: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4日

  近日,在昆阳镇蒙垟村,一台蓝色外观、科技感十足的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箱,吸引了不少村民的目光。浙江春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徐兰珍手把手教村民操作。她告诉记者:“机器旁设有兑换区,可以兑换牙膏、牙刷、食用油、大米等老百姓生活所需的物品,给群众带来方便的同时也能提高他们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目前,我县已在昆阳、水头、万全等多个乡镇设置了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箱。

  据悉,设置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箱是我县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县立足实际,以彻底剿灭脏乱差、绝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社会为目标,通过在全县范围开展“三清三整三提升”活动,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截至目前,我县已建设完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机械化快速成肥处理终端38个,太阳能微动力模式处理终端12个,农村厨余垃圾日处理能力达90吨以上,全县360个行政村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同时,制订出台《平阳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百村高标创建活动实施方案》,选取美丽乡村、月亮工程、特色精品村以及风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沿线等基础较好的100个行政村,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高标准创建活动,深入普及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处理,探索创新垃圾分类多元化利用途径,建立垃圾分类运行长效管理机制。

  “垃圾分类只是一方面,我县还通过农村公厕管理‘星级’创建行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县已达到“一村一厕”的建设要求,全县1000多座农村公厕中有200座在创建“星级”公厕,其中一星级124所、二星级60所、三星级16所,有望在年底建成。同时,我县深化农村公厕服务管理水平,全面落实“所长制”,以解决日常管理不精不细等问题,形成布局合理、数量充足、设施完善、干净适用、管理规范的农村公共厕所服务体系,切实提升农村公厕档次和管理水平。

  此外,我县还通过农村人居环境“六清”行动,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切实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截至目前,全县共清理陈年垃圾7210吨、管线乱拉730户、乱堆乱放8230处、家禽散养1210户、乱涂乱贴5323处、倒塌农房99户。每月都组织各乡镇开展以整治农村环境脏乱差为主要内容的清洁乡村专项行动,夯实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