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志愿服务  -> 正文

“志愿红”点亮一座城,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来源: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4日

  为进一步深化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努力营造“全民争当志愿者”的良好社会氛围,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联合各部门、社会志愿服务团体及各界爱心人士开展了一系列的“寒冬送暖”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全县10余个志愿团队走访了各乡镇村居近200余名孤寡老人、孤儿、残疾人士,累计开展了30余场的志愿慰问活动,为其送上食品及御寒物资,并送上真挚的祝福。

  “这么冷的天,你看这包子还冒着热气。忙了一早上,吃上一口热乎的早餐,感觉十分暖心。”这是26日清晨,鳌江镇兴鳌路50岁的环卫工人李师傅在结束当天的第一班清扫任务后,领到一份来自平阳县一家亲公益团的热气腾腾的爱心早餐时说的话。这份小小的爱心让像李师傅这样刚刚忙完早班的环卫工人,和其他同样起早贪黑的一线工作人员,在寒冷的清晨感到格外温暖与贴心,他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让这座城市更加美丽、温暖。而送爱心早餐只是平阳县各志愿团队参与爱心活动的一个缩影。

  近日气温将急剧下降,有冰冻或严重冰冻,但是有些街头流浪乞讨人员正在挨饿受冻。为避免极端的雨雪严寒天气对流浪乞讨人员造成危害,12月30日,平阳县救助站、平阳县一家亲公益团开展对冬季流浪乞讨人员专项救助“暖心”行动。志愿者携带御寒衣物和食品,到大街、汇水河路附近、联东菜场、平阳火车站等繁华地段进行巡查劝导,及时为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送温暖”,并嘱咐他们天气冷早点回家。

  寒潮来袭,气温急剧下降,各志愿团队成员们的心仍旧火热。在闹村乡,平阳健走协会的萤火虫爱心义工队载着满满后备箱的物资开展了暖冬慰问活动,送上大米、食用油、棉被等生活用品,并为村民们测量血压血糖,祝愿每一位老人健康、快乐。

  平阳县点滴公益团和社会爱心人士早早做足了准备,募集到两千多件棉衣打包托运到偏远山村,为甘肃迭部县阿夏乡小学学生及村民送上温暖。看到村民和孩子们在收到爱心物资后脸上露出的笑容,志愿者们的心也跟着踏实了不少。

  平阳世爱义工队的志愿者们不远千里,背着沉重的装有御寒物资和生活用品的行囊,走进了四川大凉山苗寨,亲手为苗族的孤寡老人、孤儿、残疾人士送上寒冬的温暖与新年的祝福。他们同寨民亲密交谈,还一起合影,纪念这温暖而又不平凡的一天。

  在这个寒冷的季节,有一群热心肠的人们守护着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他们身披的志愿者马甲点亮了这个城市的冬天,不仅普及了“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也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者服务队伍中来,推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深入发展。下一步,我县志愿服务工作将继续以“暖冬关爱”为主题开展更多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让工作、生活在平阳的每一个人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和厚度,共同为志愿服务在这座城市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而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