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要闻  -> 正文

打造文化地标 构筑精神家园

来源: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6日

  每到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文化礼堂就成了农村里最热闹的地方。日前,记者来到昆阳镇雅山村文化礼堂,看到县旗袍协会会长陈小雁正带着雅山元洲艺术团汉舞学习班的大妈大姐们训练排舞。她们告诉记者,在文化礼堂建设之前,锻炼身体或者排练舞蹈只能在露天场地进行,遇到刮风下雨,就只能暂停。现在,文化礼堂为舞蹈爱好者们提供了一方可以遮蔽风雨的舞台,也让她们的爱好能够风雨无阻。

  “十三五”期间,我县连续出台实施《关于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实施意见》《平阳县文化礼堂建设方案》,推出文化礼堂“建设八法”,落实推进举措,解决建设问题,强力推进文化礼堂建设。截至目前,我县已建成301家文化礼堂,基本实现文化礼堂这一“文化地标”全覆盖。

  “对老百姓来说,家附近就有文化礼堂,既便利又热闹。文化礼堂灯一亮,大家就知道有活动,来文化礼堂已经成为老百姓的习惯。”昆阳镇雅山村文化礼堂负责人傅小丽介绍,该文化礼堂自创建起,大大小小的晚会演出、家宴酒席、舞蹈训练场地借用等需求便接连不断,业余生活丰富了,村民不像以前那样只能围着家里的锅灶转。文化礼堂成为大家丰富知识、强身健体、载歌载舞的快乐家园。目前,雅山文化礼堂月均举办活动近20次,承接的大大小小家宴已排到明年大年初四。

  文化礼堂不仅要建起来,更要“活”起来。雅山文化礼堂是我县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的一个缩影。当前,农村文化礼堂越建越多,越建越有特色,不仅成为农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更是广大群众丰富业余文化生活的精神家园。

  位于昆阳镇临区社区的孔子文化礼堂建成后,成为广大青少年学习儒家文化的教育基地。“文化礼堂活动丰富,每次来都有收获。”正在该文化礼堂参加活动的学生告诉记者。据悉,该文化礼堂占地面积约26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为1174平方米,总投资约为610万元,常年与学校结对开展“1+N”特色活动,如幼童启蒙礼、成长礼、国学培训、青少年心理学课程等,是青少年了解儒家文化、了解国家、参与社会、提升自己的良好阵地。

  秉持“一堂一品”理念,我县文化礼堂在设计内容上与村庄传统文化、人文历史、民俗习惯相融合,在满足群众基本文化需求的同时,使各村的村落历史文化、当代主流价值观和村域发展成就得以集中展现。如山门镇大屯村、马头岗村,凤卧镇吴潭桥村等文化礼堂创建革命业绩纪念馆、红色事迹展厅;南雁镇雁山村文化礼堂、昆阳镇溪岙村文化礼堂通过挖掘历史人文资源,建设陈嵘、邱鸣初等名人纪念馆;昆阳镇雅山村文化礼堂建设谢侠逊棋院;万全镇冯宅村文化礼堂打造孝文化阵地;麻步镇显桥村、怀溪镇水口村等村民无偿捐献老物件、老器物,将文化礼堂建设成村民记忆馆;万全镇郑三村把文化礼堂打造成商务礼品多媒体展示馆等。仅2019年,全县文化礼堂就接纳了近30万人次活动和参观。

  “我县立足‘文化地标、精神家园’的定位,强化组织保障,健全工作机制,重点抓好新建礼堂建设、长效管理落实、礼堂文化培育等工作。”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县以平均每个30万元专项补助各文化礼堂建设点,并推出文化礼堂“建设八法”,落实推进举措,解决建设问题,全力打造基层阵地。建设中,县、乡镇、村上下联动,抓好规划布点、建设选址、方案评审、现场施工、考核验收等工作,综合人口集聚、建筑特点、文化特色、区域平衡等因素,合理布点建设301家文化礼堂,服务广大群众。同时,强化管理使用,出台相关文件为文化礼堂运转使用提供机制保障、经费保障;实施“六百结对”、服务项目进文化礼堂等载体,组织开展“我在文化礼堂看村晚”“文化礼堂运动会”等群众性活动,不断丰富基层阵地内容建设,切实打造接地气、聚人气、鼓士气的农村精神新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