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乡镇传真  -> 正文

闹村乡东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建经验

来源: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

  筑阵地、办活动、引乡贤、邀专家……作为闹村乡2019年村规模优化调整后的一个新的行政村,东桥村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抓手,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大力培育文明乡风,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特色宣传阵地,凝聚正能量激发新活力。

  东桥村的新村办公楼设在原桥头村村民中心,场地小;而平阳县雾乡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就在它后面,场地较大,在农闲时节,场地利用率不高。因此,在谋划建设东桥村文化礼堂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时,东桥村宣传先行,在取得居民同意后,打通村民中心和合作社之间的墙壁,将两场所整合并重新布局,合理利用闲置场所和设备,做到盘活整合村级公共设施资源,建好实践阵地。同时,东桥村还因地制宜在场地内的一棵150年份香樟树旁边建设一座小长廊,设立“樟树讲堂”,学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期召开茶话会,学习上级文件精神、收集村情民意、探讨发展乡村文化等。在合作社二楼、四楼的建设茶文化展示馆、品茶室,为广大来访者提供的“雾乡黄汤”参观学习、品茶体验。

  身边道德典型,传播好故事,引领新风尚。

  依托东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今年以来,东桥村以人为本,努力搭建理论大众化与群众生产生活连接贯通的桥梁,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如,东桥村“最美人员”系列评比活动、“十星级文明户”评比活动、新冠肺炎疫情“村自为战”服务群众、理论宣讲活动、核心价值观培育活动......有效提高村民的思想意识、丰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弘扬社会正能量,提倡推广真善美,引领新风尚、孕育新文化、促进新发展。

  乡贤回归服务,带头作表率,密切鱼水情。

  在乡村文明复兴的路上,最重要、最需要的是乡贤要回来。新时代乡村振兴也同样需要大量有情怀、有威望、有能力的乡贤回村共谋发展,在大家的积极沟通下,有5位乡贤共投资500万元入股东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新型农民创新创业基地(平阳县雾乡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助推“雾乡黄汤”茶产业发展。

  特邀专家来乡,授业新知识,助力新发展。

  好的茶树品种,科学的田间管理规范,是提高茶叶品质和产量的关键。这些,都需要一定的技术培训和专家指导。为此,实践基地特邀温州科技职业学院董占波博士、朱建军教授等专家为当地茶企把脉,开展茶企经营座谈、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茶文化讲座、茶种植培训等实践活动,帮助解决技术难题,逐渐推动乡域内发展出4家规模茶企、2家SC认证经营主体、1家国家级有机产品认证单位;专家们还开发培育新茶品种,引进“紫娟”等优质茶种,与原有的绿茶和黄化茶,形成“绿、黄、紫”三色茶系,同时套种各类相生果树,形成了闹村特色的“雾乡黄汤”茶产业、茶文化。平阳霂野茶旅星创天地项目,成功入选浙江省科技厅公布的36家2021年省级星创天地备案名单。

  此外,合作社联合平阳县摄影协会承办“雾乡黄汤”杯摄影比赛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广大参与者、爱好者亲身领略闹村的人文景观,进一步提升闹村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传播闹村的乡村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