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就地过年,依然暖心!这个春节,他们这样过……

来源: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8日

  今年的春节,与以往有些不同,“就地过年”成为这个春节的热门关键词。春节期间,我县各行各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纷纷响应号召,选择留守过年,那么今年春节他们怎么过?一起来看看。

  就地过年年味浓

  为了让“就地过年”更加暖人心、得人心,罗赛洛(温州)明胶有限公司开展了“迎新春送温暖”活动。

  现场,员工们剪窗花写春联,一双双灵巧的手,剪出一个个充满祝福的窗花;书法爱好者挥毫泼墨,围绕新春的美好祝愿,写出一幅幅大红春联和福字,既写出了对新年的期盼,也描绘了对美好生活的憧憬。精湛的技艺,吸引了许多人围观学习,现场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此外,还有一些员工围在一处,开心地包着饺子,并积极分享各自的经验,互相学习。欢声笑语中,新鲜出炉的饺子摆满了桌子,热气腾腾、鲜美可口,让在场的人心里都暖融融的。

  “非常之时,亲人异地,但待到春暖花开,相聚言欢味更长。”该企业有关负责人表示。

  异乡过年有暖意

  2月11日,大年三十,林女士和她的丈夫起了个大早,打扫房间,准备年夜饭。林女士一家是贵州人,三年前来到平阳,原本打算春节回老家,但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商量后决定留平过春节。

  对于回不回家过年这个问题小两口也曾纠结过。“这是我们几年来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虽然有遗憾,但更多的是一份责任和担当,还有不想辜负第二故乡和公司带来的满满的爱。”林女士说,因为疫情和工作的原因,也有不少员工选择留下。为了让留平员工安心过年,今年公司还准备了年货大礼包和补贴。

  过春节,仪式感必不可少。小两口在门口张贴了喜庆的春联,购置了小灯泡、花束等,把他们的“小家”布置得格外温馨。“大年初一是丈夫的生日,往年都是和老家的家人一起跨年庆祝,今年没有回家但是这份爱不能少。”林女士说。为了筹备好年夜饭,他们一人洗菜一人掌厨,小小的桌台上摆满了丰富的饭菜,小两口还给家里人打了视频电话。尽管没有见面,但这通视频电话将两边的年味儿串在了一起,他们也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了一个热闹的除夕。

  虽说是第一次没在老家过年,但年味丝毫不减,这边也有不少留平过年的小夫妻,大家时不时相互串门,还相约着一起游玩。“来平阳也有几年了,一直没有机会去看看这里的风景,这次有机会我们也想出去走走。”

  外卖小哥“不打烊”

  涮羊肉、烤肠、烤串......在街边的烧烤摊边,一抹蓝色格外显眼。王先生来自河北,是一位外卖员,春节期间,他和往常一样,身穿标志性的蓝色骑手服穿行在大街小巷,为点餐市民送上“云端上的美食”。平阳街头的这抹蓝色是许多食客的期盼,也是一些市民深夜的慰藉。“虽然春节在工作,但是过年的年味不能忘。”王先生说,大多数外卖员都是孤身一人在外打拼,因此他就和四五个同乡在空闲的时间,相约着一起庆祝。

  此心安处是吾乡,疫情之下,“就地过年”其实是为了之后和家人更好地团聚。今年,我县也为新平阳人准备了很多福利,留平过年,他们也感受到了满满的温暖。

  国际友人体验非遗陶艺

  在我县,响应“就地过年”号召的,还有一群外国朋友。2月11日,留平过年的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级人才、来自瑞士的布兰卡与夫人西吉,德国专家缪奕格,慕名来到昆阳镇鸣山陶院,体验非遗陶艺,感受中华民族传统艺术的魅力。

  布兰卡一行一进入鸣山陶院,就被馆内陈列的精美的“温州文人瓷”迷住了,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并赞叹不已。鸣山陶院院长郑巨双热情地接待了他们,为国际友人讲解中国陶艺的起源与发展,“温州文人瓷”研发的历程及其兼具瓯窑与蛋画两项非遗的魅力。布兰卡一行来自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但他们同样热爱中国传统文化。虽然因为语言的关系,并不一定能够完全理解所有的内容,但他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提问,与郑巨双互动。

  在郑巨双的细致指导下,西吉、缪奕格拿起笔在白胎杯子上作画,西吉创作了具有瑞士风格的花绘图,缪奕格创作了中国画兰草图,并约定三天内过来取烧制好的成品。“留在中国平阳过年,用非遗陶瓷艺术表达中国年味非常有意义。”布兰卡一行表示。

  “布兰卡他们的体验活动全程免费,这是平阳人民送给国际友人的最好礼物!”鸣山陶院院长郑巨双说,“针对留平过年的各种类型的专家人才,我们专门开设了免费公益体验课,欢迎他们来鸣山体验陶瓷非遗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