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曝光  -> 正文

文明观察|生命通道别“添堵”!文明停车莫任性!

来源: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4日

  近年来,消防通道被占用、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现象,频频见诸报端。因自身不文明行为引发的消防安全事故也越来越多。连日来,记者走访平阳县多地的消防通道和小区楼道,发现市民的文明素质和安全意识有待提高。

  车辆无视标识占用消防通道

  在紧急情况下,时间就是生命,消防通道畅通是迅速扑救火灾、抢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减少火灾损失的重要前提,是火灾发生时供消防车通行的道路,是实施灭火救援的“生命通道”。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平阳县部分新旧小区,发现基本设有消防通道,部分老旧小区未设置。很多街道及小区的路面虽没有明确注明是消防通道,但会划黄色的禁停线。

  经走访,多数消防通道存在被车辆堵住或占用的现象。在鳌江镇泰悦府的侧门口,记者看到,铁门处粘贴了一张写有“消防通道禁止占用”的标识,地上划有黄色禁停线和写着“消防通道禁止停放”。当场,有一辆机动车的半个车身位于黄色禁停区内。同样的,有一辆私家车、一辆老年代步车、一辆电动车和一辆自行车停在了昆阳镇白石街的一处黄色禁停区。该街道附近有个住宅区,也有两辆私家车占用了一半的禁停区域。

  随后,记者来到城西社区万兴路的甲美花苑,发现该小区出入口处停放着好几辆私家车。记者观察发现,该小区没有划消防通道和黄色禁停线,但仅有的3个出入口都被私家车占据了。如果,当场有消防车要进入该小区,没有足够的空间可供车辆通行。“我们小区属于开放式老小区,空间比较小,车又多,通道也窄,经常会有业主将车停在出入口位置。”一位住户告诉记者,去年年末,有一位住户家里失火了,因小区出入口被私家车占道,消防车耽误了好些时间才顺利进来,太危险了。

  “堵塞消防通道的现象屡见不鲜,不仅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而且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其中,最常见的占道行为就是消防通道两边都停着车。”县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员告诉记者,消防车宽度有3米,若通道两边都停了车,很难将消防车顺利开进小区,只能是车停在外面,人拿着水带进去,这样会浪费很多时间。

  除了消防通道被占用外,记者走访中,发现部分小区的楼道存在堆放易燃易爆等杂物的现象。据了解,有物业管理的物管小区,会对上述行为加以管理,并劝导住户要安全摆放。在无物管的小区,这类问题比较多见。记者在甲美花苑的楼道内,发现其扶梯旁停着两辆电动车,走近一看,在一楼与二楼的楼梯之间还堆放了不少杂物,有纸箱、木头等。“这些东西放很久了,也不清楚有没有人要。再加上小区没有物业,更找不到人来处理,只能继续堆着。”该栋一位住户说。

  近一个月就查到多起电动车违规充电停放

  电动车停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室内等地违规充电极易引起火灾,又严重影响疏散逃生,且起火后浓烟可在3分钟内温度可达1000摄氏度,可导致一整幢四层建筑充满有毒浓烟。

  “以前一楼的楼道都会被电动车占用,现在大家基本自觉将车停到门口,但是个别住户依旧如此。”市民缪女士说,不仅如此,这些住户还从电表箱私拉电线板给自家电动车充电。另一位市民周先生告诉记者,电动车停放在楼道本身就存在消防隐患,若是再乱接电线充电或者通宵充电,以及出现电线老化、电动车电瓶有问题的话,就非常容易发生火灾。他每次看到这种行为,都会隐隐担忧。

  记者走访发现,平阳县多数新小区内部都设有集中电动车停放点,停车、充电皆可。由此,电动车违规充电行为较为少见。与之相反的是,在一些未设置集中点的老旧小区,电动车违规充电、楼道停车的问题比较多。如在昆阳镇城东社区三郑线的一处小区,记者发现一位2楼住户私拉了电线板,电线从窗口顺着墙壁往下,直接裸露在外。“万一下雨了,人又不在家,岂不是很危险。”也有部分市民对这类行为表示担忧。

  “在每月开展的日常安全检查中,都会查到不少违规充电的行为,近1个月以来,仅昆阳镇的物管小区就查到20余起违规充电现象。”昆阳镇住建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住户私拉乱接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的行为,基本出现在一些老旧小区。而这,也是近年来我国电动车火灾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很多家庭为了图省事,直接从屋里拉根电线到屋外,给楼下的电动车充电。这些电线粗细不均,有的老旧破损,有的负荷不达标,有的已经磨损漏电了。此外,若插线板不合格,电动车充电所需功率大于插线板上限,一旦过载即会燃烧造成火灾,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

  平阳县消防员提醒广大市民,请勿在楼道停放电动车。在设有电动车专位专充的小区,市民应按规定将车停放在指定位置。在没有设立专门电动车停放和充电位的小区,则应尽量有序停放在单元楼门外。此外,日常用电过程中,线路私拉乱接现象也是很大的消防隐患。消防员提醒,因电气故障引起的火灾事故占火灾总数6成以上,私拉乱接电线容易短路,过负荷而产生电火花、电弧,过热极易引起火灾。

  不文明停车充电行为将责令整改立案处罚

  针对上述问题,县住建局相关人员表示,对于物管小区住户楼上私拉电线到楼下充电、安全通道占道充电、楼梯间占道充电等不文明的行为,他们会要求其责令整改,拒不整改的住户将会被移交至相关部门立案处罚。

  此外,根据《浙江省消防条令》第二十八条规定,禁止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停放电动车,禁止违反用电安全要求私拉电线和插座给电动车充电。违反本条例第二十八条第二款规定,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停放电动车,或者私拉电线和插座给电动车充电的,责令改正,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消防通道是发生火灾时的一条‘生命通道’。按照规定,小区的消防通道要预留净高度4米,净宽度4米的距离以供消防车通行。”县消防救援大队相关人员告诉记者,除了委托乡镇相关部门开展行动之外,执法人员也会不定时开展相关检查,对于情节严重的乡镇及小区会开展集中检查,对违反规定的市民要求其责令整改,对情节严重的立案处罚。而小区物业对维护小区消防通道通畅有一定职责,日常生活中要对小区车辆违停进行劝导等工作。同时,市民发现类似消防安全隐患,也可拨打96119火灾隐患举报电话举报。

  县消防救援大队相关人员提醒,消防安全关系到众多市民的生活,不应以一己之私破坏了城市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