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聚焦平阳  -> 正文

平阳双十大行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7日

  年底新增国土绿化面积9400亩、3年改造提升30个老旧小区、建成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4月2日,平阳县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暨美丽平阳全域环境大提升会议,发布《平阳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以下简称《计划》)。会议明确,将通过“双十大行动”(城乡环境十大提质行动和文明素质十大提升行动),推进全域创建、常态创建、全民创建,确保2023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城乡环境十大提质行动,包括基础设施管护、市容环境洁净、社区村居环境改善、集贸(农贸)市场改造、建筑工地整治、交通秩序优化、停车秩序规范、餐饮秩序提升、窗口服务创优、文化环境净化等十大行动。文明素质十大提升行动,则为理想信念铸魂、先进典型引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化、社会诚信共铸、公益宣传提质、志愿服务拓展、公共文明引导、新时代文明生活实践、文明细胞聚力和公共文化繁荣等十大行动。

  据介绍,通过近几年的“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平阳城市的整体形象有了明显提升,“一轴一带四片”城市框架全面拉开,交通、水利、环保等基础设施短板得以加速补齐,城东新文化中心等一大批重要场馆建成投用,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也得到全方位的提升。但在公益广告、环境卫生、老旧小区、市场管理、基础设施和市民素质等领域,尤其是基础设施方面仍存在交通干道机非不分、部分场馆尚未建成、老旧小区管理欠缺等问题,建筑工地、背街小巷等重点部位仍然存在脏乱差问题,一些市民仍有街头垃圾乱扔、车子乱停、随地吐痰的不文明行为。

  主城区3年改造30个老旧小区

       为了确保“一年抢先进位,两年全省领先,三年创建成功”,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硬仗,《计划》称,平阳将通过三年时间在基础设施提升、全域环境提升和文明素质提升上集中攻坚。

  在基础设施提升方面,平阳将通过市政基础设施、群众文体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升方面集中攻坚。在市政基础设施方面,平阳将通过抓好市政道路设施、环卫基础设施、公共消防设施等达标提升,并对公厕、无障碍通道、公交站点、路名牌、交通指示牌、窨井盖、垃圾桶、路段照明等进行全面检修管护、确保各类设施完好。

  《计划》还要求,加大城中村、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综合治理、全面落实社区管理主体责任和小区物业管理制度,加大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步伐,作为现成主城区的昆阳镇,要确保每年改造提升10个、3年共30个老旧小区。

  2023年建成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

       在群众文体设施提升上,《计划》要求加大建设力度,加快科技馆、规划馆、博物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建设,进一步完善乡镇文体中心、村社综合文化服务站设施,满足群众休闲娱乐、文化健身的需求。在公共服务设施提升上,平阳将在3年内深入实施第四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大公办普惠幼儿园的建设力度,确保幼儿园等级率保持在99%以上;稳步推进义务段校网布局调整,分类推进义务段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全力提升义务教育办学水平,持续保持义务教育满意度高于75%,确保2023年创成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在卫生方面,要进一步深化细化“健康平阳”建设目标任务,加快推进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公共卫生大楼及7个乡镇卫生院的建设,构建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一体化网络,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十大美丽创建任务提升平阳全域环境

       环境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中之重。《计划》提出,平阳要在全域环境提升上集中攻坚,并出台了美丽平阳全域环境大提升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全域环境大提升将围绕“宜居宜业宜游、共建共享共美”的创建定位,以城镇精美、园区净美、乡村淳美、山水秀美、生活甜美等“五美”为总目标,全力推进美丽平阳全域环境大提升。方案提出了美丽城镇、美丽市容、美丽通道、美丽园区、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庭院、美丽河湖、美丽蓝天、美丽山林等十大美丽创建任务。

  根据创建安排,平阳将在6月20日前竣工验收平阳县市民公园,建成昆阳镇城东新区凤凰路(万鳌公路—经八路)、城东新区远东路(104国道—经八路)市政工程二期开工、续建美丽城镇建设项目127个、完工26个;实现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无害化处理率和资源化利用率“三个100%”,建成污水管网50公里;新增美丽田园创建5000亩;创建美丽庭院2000户,创成并验收“红色领航工程”范围内的美丽庭院示范户200户;完成鳌江九叠河省级美丽河湖、怀溪(水口段)市级美丽河湖水系连通及拓浚工程、堤防、堰坝等工程。

  而在12月31日前,平阳将开工建设基础配套设施项目129个、完工86个、完成投资14.72亿元,力争水头镇、万全镇、凤卧镇创成美丽城镇样板镇,南雁镇、怀溪镇、南麂镇、青街乡创成美丽城镇达标镇;全面实施垃圾强制分类,打造样板镇2个、样板片区8个、高标准示范小区30个,建成污水管网122公里;在水头镇、万全镇等乡镇完成永安村至桥西村等7条总长为8.17公里的农村道路提升工程;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面积94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