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播报  -> 正文

入选全国最美家庭候选 传承爱国爱党红色家风

来源: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1日

  陈银松家庭是一个爱党爱国爱家的党员之家。陈银松,1950年生于浙南红都——平阳县的厚垟村一个农民家庭,听着厚垟村革命三姐妹的英雄故事长大,从小立志要爱党报国。1970年入伍报效祖国,1972年在部队如愿加入中国共产党,1976年3月退役返乡。退役后带头干事创业、投身家乡建设、热心公益事业,积极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1977年组建家庭,5个家庭成员3个是党员,是一个具有家国情怀的特色家庭。

陈银松

  参军报国退役返乡带动群众致富

  由于家庭困难,陈银松小学没毕业,这是他人生最大的遗憾。1970年,他参军入伍,在浙江省宁波市海军航空37813部队六中队四十九分队服兵役。岗位是第一炮手,期间担任四十九分队二排六班副班长、班长。在部队服役期间荣获连、营、团级嘉奖共八次。陈银松在部队里学到了知识和文化并加入中国共产党,深感党的恩情之重。1976年退伍回乡,母亲身体不好,家里兄弟姐妹众多,家庭条件很困难。受邓小平思想—“不管黑猫白猫,能捉老鼠的就是好猫”影响,他抓住改革开放好政策,敢闯敢干,开办个体商户,成为远近“敢吃螃蟹的第一人”。1981年—1983年担任鳌江镇首届个体协会主任,1983年—1989年担任平阳县首届个体协会主任,积极宣传改革开放政策,帮扶困难工商个体户,参与6次大台风灾后救助,9年间帮助50个困难个体户渡过难关。陈银松曾担任厚垟村书记,带领村民发展小商品经济。八十年代中期开始创办公司,先后创立平阳县商业供应公司、平阳县塑料装具厂、皮革厂等企业,还开办平阳县鳌江城市信用社提供金融借贷业务,累计解决就业两百余人,创造税收数百万元,为鳌江镇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他笑着说:“毛主席教育我们要将工农商学兵结合起来,我觉得我是做到了。”

  热心公益反哺家乡不忘党的恩情

  年纪渐长,陈银松的生活重心从个人经商转为公益事业,为家乡造桥修路和救助困难群众出力出资,造桥修路善捐款10余次,救助重病村民7人,累计捐资约20多万元。2003年,陈银松对坷坎不平、千疮百孔的村庄道路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牵头道路建设项目。提出自筹自建办法,带头捐款1万元并号召村民、企业捐款共14万多元解决了村民和过往路人行路难的问题。配偶谢爱文对陈银松做公益爱慈善的行为非常支持,并在2018年加入义工组织,一起加入公益行列。2016年,陈银松被厚垟村两委授予民间道德奖、爱心慈善奖。2019年被评为平阳县好人、最美退役军人,全省最美家庭。评为全省最美家庭后,把得到的5000元奖金如数捐送给鳌江十二小学贫困学生,结对助学。

  不仅关心家乡建设和困难群众,陈银松对家乡退伍军人群体也十分关心。2018年6月,陈银松筹办创立鳌江镇厚垟村退役军人服务站,是鳌江镇最早成立的退役军人服务站。以“互相体贴、互相关心、互相帮忙”为宗旨,把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成退伍军人的小家。这项工作历时半年多,自掏腰包为服务站场地建设垫资金,建立健全村50人的退役军人花名册,为参战建功的军人设立荣誉榜,开展拥军活动,慰问困难退伍军人及家属,退伍军人们深受感动。2019年,厚垟村退役军人服务站获得平阳县前沿拥军双拥志愿者服务中心,温州市级“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共建示范单位的荣誉,受浙江省副省长王文序、浙江省民政厅、浙江省人武部肯定。

  上行孝道下重教育传承红色家风

  陈银松和配偶谢爱文育有2女一子,是个名副其实的党员之家,5个成员3个党员。作为共产党员,他们在各自的行业和领域起着模范带头作用,都是各自岗位的先进工作者。大女儿陈海艇是国家统计局温州调查队处长,在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中被评为国家级先进个人,多次被评为温州市统计系统先进个人, 2020年被评为国家统计局温州调查队优秀公务员受浙江总队嘉奖。儿子陈培挺是温州市政法委副处长,在温州市政法部门担任业务骨干屡立战功,在上海世博安保和浙江G20安保中被评为浙江省先进个人,温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被评为温州市维稳工作、平安建设等先进个人,并荣立三等功,成为系统内的榜样人物。小女儿陈海鸥在浙江省文旅厅下属协会兢兢业业工作。

  “万事孝为先”一直是陈银松家庭践行的理念。夫妻二人一直是邻居们交口称赞的孝星。虽然家里兄弟姐妹众多,但是他们主动担负起照顾家里老人的义务,经常为老人送菜送饭,接老人过来与孙子孙女团聚共享天伦之乐。为了给两位老人改善生活条件,主动把自己在村里房子给两位老人住,还帮他们开了个日用品小店,使他们常年有收入,大大减轻其他兄弟姐妹的赡养责任。在二老生病期间,就把两位老人接回家中照料、休养,两位老人离世后,又把房子重新装修给岳父母居住,解决了两位老人房子拆迁后无房居住的困境。从不计较得失,以上率下养成尊老爱老的良好家风,赢得了其他兄弟姐妹的好评,也得到村里人的一致称赞。

  作为老党员,陈银松对中国共产党怀有深厚的感情,平时言传身教在孩子心中播下红色的种子。“孩子们小的时候,我对他们的要求就是要好好学习,向党靠拢,成为国家有用的人才。”陈银松说。他的言行深深影响了自己的子女。三个子女都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家里的书柜里满满的都是图书,经常人手一本,互相探讨。还经常带她参观纪念馆、英雄故居,讲述古今仁人志士的家国情怀。子女们都读到大学毕业,并接受继续教育读完在职研究生。在他的引导下,大女儿和二儿子在大学里都积极入党,成为学生党员,并进入政府机关工作积极进取,勤奋精业,在各自岗位默默服务人民。子女们各自建立家庭后,也传承了家风,用红色文化为家教教育后代,陈银松孙子孙女们也都成为品学兼优的学生,积极参与爱国爱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