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未成年人  -> 正文

平阳县推行“五好学生”评选

来源:发布时间:2021年06月30日

  最近,在平阳县中小学的校园里,有一批“五好学生”陆续亮相。与大家熟知的“三好学生”相比,他们或许不是班级里成绩最好的,但是他们热心肠、爱运动、会劳动。记者从县教育局获悉,这是我县在全市中小学率先开展的“五好学生”评选活动,旨在关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据介绍,平阳县“五好学生”的“五好”分别是德智体美劳,即德(思想品德好)、智(学业发展好)、体(身心素质好)、美(审美素养好)、劳(劳动品质好)。相较于传统的“三好学生”,“五好学生”的评价体系更加全面。由此可见,“五好学生”不仅仅是班级里成绩优秀的,而且还是热心肠、爱运动、会劳动的学生。

  “‘五好学生’”评价不仅仅是结果性评价,更是通过评价让学校、老师、家长关注成长过程的综合性发展。”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五好学生”评价是“三好学生”评价的升级版,但它不同于以前的选拔性评价,更多的是对孩子成长的激励,只要努力,生生均可争当“五好学生”。对标五育并举,它体现的是融合育人理念,通过“五好学生”评价机制,引导学生、家长乃至社会从关注学业到关注美育、体育、劳动教育等方面的综合发展,形成健康和谐的教育生态。“五好学生”这个新名词,也正引领着学校进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