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创建  -> 正文

平阳:文明养犬进小区,助推鳌江养犬管理

来源: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8日

  平阳县鳌江镇以“三个100%”“三个一”“宣传三个有”“硬件三个有”“养犬底数清楚”为标准,探索创建鳌江文明养犬示范小区。截至目前,已有3个小区按照标准开展创建。

  据介绍,文明养犬示范小区创建有明确标准。“三个100%”即免疫率100%、登记率100%、大型犬烈性犬禁养率100%,“三个一”即一个居民自律养犬管理平台、一个不文明养犬曝光台、一本小区犬只信息台账,“三个好”即牵好犬绳、戴好犬牌、清理好犬只排泄物。

  在做好各项规定准备动作的同时,鳌江执法中队率先出手,加强动态养犬宣传,为三个创建的示范小区每户居民送上文明养犬宣传册,并定期开展文明养犬经营交流,同时组织人员对携犬出入小区的犬主发放宣传资料。在此基础上,鳌江执法中队坚持“宣传在前、整治随后、严管重罚”的工作原则,对不文明养犬人进行劝导,并对其主人进行相关法律讲解以及处罚方式的说明,进一步规范养犬行为。

  21世纪家园小区的养犬人说,这个规定还是挺人性化的,毕竟我们养狗的人也不希望打扰到其他人。”对创建养犬示范小区,养犬的业主表示理解和支持,愿意遵守,同时他们也为小区能设立的犬便箱等配套设施点赞。“现在出门还是得带着袋子拾便,以后就可以直接从犬便箱里拿,很方便。”

  平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鳌江中队负责人说,不文明养犬是小区治理中一个普遍的难题,下一步将继续强化养犬管理引领,对创建的铂金湾小区、21世纪家园、泰悦府家园等小区做法进行梳理总结,形成长效机制,助力鳌江镇全国文明城镇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