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魅力平阳  -> 正文

提升全域环境 建设美丽平阳 | “醉美西塘”再添网红打卡点

来源: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3日

  “旅客您好,平阳站到了。”随着播报声响起,动车驶进了一片美丽田园。炎炎夏日,眼前秀丽的风光给来平的旅客,增添了一份愉悦感。记者从鳌江镇西塘社区了解到,经过几个月来的精心“装扮”,“醉美西塘”美丽田园的亮点项目——三大网红打卡点,已揭开了面纱。

  沿着红黄蓝三色绘就的乡间公路,1比1定制的绿皮火车、 “三牛精神”雕塑、彩稻形式呈现的党旗,这三大“网红打卡点”依次映入眼帘。伴随着往来平阳飞驰的高铁动车组,田野上精心设计搭配的绿植造型,以及错落有致、白墙黛瓦的农家房舍,构成了动静相宜的乡村美好画卷。

  记者了解到,1比1定制的绿皮火车“荆溪号”长约30米,是目前全市唯一动车与绿皮火车互成景观的美好场景。“绿皮火车营造了一种复古气息,接下来通过内部装修,努力释放‘绿皮火车美’经济效益,并面向广大村民引入‘绿皮火车’经营业态。”西塘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打造景观的同时,为村民创造“家门口的就业、创业空间”。

  迈向新的伟大征程,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三牛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各族人民发出的伟大号召。“三牛精神”雕塑,为美丽田园增添一处别具特色的“网红打卡点”。据悉,该雕塑均为8米长、5米高,设计形象栩栩如生,从站台上眺望,犹如真牛辛勤耕耘,走近仰视却是三头巨牛蓄势待发。

  以彩稻作“颜料”,大地为“画布”。在“醉美西塘”地块里,多色水稻“画”出了巨幅图案。图案有党旗、“庆祝百年华诞”字样与和平鸽等。近年来,以彩色水稻种植打造的“稻田画”在全国各地兴起,成为国内农业的一道靓丽景观。今年,西塘社区结合资源实际,有序安排种粮大户合作攻坚30亩彩稻种植,积极打造乡村旅游彩色稻田艺术景观,并结合建党百年的历史时刻,打造生态名片,努力推进乡村振兴建设。

  除白天秀美风光外,彩灯照耀下的“醉美西塘”,在夜晚呈现不一样的景致。沿着两百多米长的游步道,各色灯光依次排布,让工作了一天的村民在散步观景中,卸下疲惫,梳理心情。同时,“三牛精神”雕塑在太阳能照射灯的衬托下,也有了不一样的姿态。

  鳌江镇“醉美西塘”田园整治项目位于荆溪社区、铁路平阳站后,占地157亩,预计投入1800万元,为鳌江北大门重要形象窗口和全县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被列为市级“美丽田园”重点打造项目。

  结合全县“三比三看”行动、“红七月·服务月”活动,鳌江镇奋起“干事创业”热潮,各部门社区亮出干事、攻坚“双清单”。为加快该项目进度,西塘社区在列出“双清单”后,联合多方力量,以党建联盟合力推进。目前,该项目已投入600余万元完成项目一期,全面提升了周边环境,并做好田块政策处理,整齐种植绿植花卉,打造代表鳌江形象的九曲花带。同时,二期项目已投入800余万元,引进全市唯一台湾树葡萄500余株,种植彩色花卉20余亩,小麦、油菜40余亩、樱花、海棠3000余株,月季3000株、三角梅2000株,反季向日葵2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