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风尚  -> 正文

平阳1人入选!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公示

来源: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0日

  根据中央文明委工作安排,今年,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评选表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

  本届评选表彰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聚焦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结合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事件,按照群众推荐、遴选审核、公示宣传、投票评选等程序步骤,选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5类全国道德模范,推出一批事迹突出、群众认可、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典型性示范性强的道德标杆。

  近日,全国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确认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322名,并进行公示。其中,平阳有1位候选人在列,一起认识一下她↓点击观看视频

林爱莲

  林爱莲,女,汉族,1947年10月生,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万全镇龙祥村村民。

  林爱莲不离不弃悉心照顾丈夫的3个智障兄弟,起早贪黑辛勤劳作,用10年时间还清了家庭7万元的负债。

  林爱莲嫁给黄培贤时,黄培贤家十分贫困,家中还有3个智力障碍的小叔子。婚后,夫妻二人生育2儿3女,日子虽然过得艰苦,但家庭和睦。1994年,大儿子意外去世,大儿媳妇抛下刚出生的孩子离家出走。丈夫因忧郁过度,不久离世。留下年迈的婆婆、3个智障的小叔子和襁褓中的孙子,还有因为给丈夫看病背负的7万多元债务。有亲友劝她离开这个家,但她毅然选择坚守。为了让一家人吃饱穿暖,她每天起早贪黑干农活,千方百计打工赚钱,贴补家用,几近破碎的家在她的努力下,逐渐有了笑声。

  3个小叔子生活不能自理,林爱莲每天要为他们做饭、洗衣服,还要帮助穿衣、洗漱、如厕、系鞋带、剪指甲……有时,他们刚吃进嘴里的东西又吐出来,刚躺下睡觉又吵着起床……林爱莲不厌其烦地照顾,像照顾小孩一样。大小叔子喜欢到马路上玩耍,林爱莲经常跟在身边照看;二小叔子喜欢在田里玩泥巴,林爱莲每次都要为他清洗泥水。2018年夏天,二小叔子得了重病,皮肤、眼睛发黄,肚子鼓胀,奄奄一息。亲戚邻居都劝林爱莲准备后事,但她不忍心放弃,想尽办法救治。在她悉心照料下,二小叔子竟然奇迹般活了下来。3个小叔子不认得各自的衣服和鞋子,经常抢着穿,老是吵架。为此,林爱莲特地把他们的衣服和鞋子做上明显的标记或区分颜色,便于他们识别。在她的细心照料下,3个小叔子的日子过得也很快乐。

  林爱莲入选“浙江好人”。